康凯歌:诚善之举托起日渐沉沦的道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2 14:42: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2月13日,一位老人被来京打工的姑娘石芳丽骑车撞倒重伤,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已经年逾古稀的他当场昏迷,事后被诊断为5根肋骨骨折、下颌开放伤和轻微脑震荡。女孩主动承担责任,提出要辞职陪护,被老人拒绝。他不仅说服家人放弃索赔,反而为其找了新的工作。

    诚信立身,友善待人。这个发生在河北燕郊的感人故事,就是对诚信、友善很好的诠释。石芳丽撞了老人后没有逃逸,而是积极救治,这就是诚信的真实写照;而韩健老人不仅放弃了追责和索赔,还让其家人帮助石芳丽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其宽容和谅解把友善诠释的淋漓尽致。也使这起事故有了美好的结局。

    由一个事故变为一个故事,这需要双方都具备超高的道德修养,撞人者知道自己的责任必须负,被撞者能设身处地的给予包容和谅解,这都是人性中的光辉之所在,更是我们每个人所应该具备的道德底线。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们的道德却无下限,变得越来越无情、冷漠。

    面对跌倒的老人或幼童,你扶不扶?面对陷入困境的人,你帮不帮?有人说:我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确实是,无论你伸不伸手,都不能以此作为对与错或者是好人坏人的评判标准。只是,假如所有的人都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整个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啊!也许是我们无法想象的黑暗、残酷,我们还能在这样的社会里愉快的玩耍吗!?

    今天,物质文明极度的发达,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也同样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只想自己、不顾他人,只想玩乐、不思进取,只爱人民币、不爱人民,人性的自私可以说得到了充分的显露。把“人之初、性本善”完全抛诸脑后,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丢到了爪哇岛,让将心比心不复存在。

    现今,“感动中国”、“好人榜”、“最美……”等类的活动频出,他们的事迹确实让人感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坚守孝顺等等,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标杆。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只是种责任,对家人、工作、社会的应负的责任,是每个人都应该肩负并付出的。现在却大肆宣扬,且愈演愈烈,甚至此类节目已成为了一种惯例,这说明我国人民的道德已经贫瘠到了何种地步,需要以这种方式来唤醒民众。

    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韩健及其家人,却用自己的行为传递出了充满温暖和爱心的道德力量,更是在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在我们日渐冰冷的心中注入了一股暖流,更让道德的土壤不再贫瘠、荒芜,对以后的富饶也充满了希望。他不仅可以挽救被物欲蒙蔽的灵魂,也能够托起日渐沉沦的道德,这才是我们最需要大力倡导的社会正能量。

相关新闻

沧州青县举办原创道德作品音乐会

2015-01-20 23:23:16

动人旋律涤荡心灵、感人歌曲催人奋进。日前,一场由沧州青县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演出的“今天你真美”原创道德作品音乐会精彩上演。

福建省许剑锋 孝忠古训千秋颂;道德新风百姓吟。

2015-01-20 15:32:04

孝忠古训千秋颂;
道德新风百姓吟。

衡水古稀老翁义务为农民工讨欠薪索赔获评道德模范

2015-01-15 11:13:26

饶阳县留楚乡合我村72岁的刘文英,1.7米多的高个子,身板硬朗,语音洪亮,性情温和,快言快语。饶阳县留楚乡合我村72岁的刘文英,1.7米多的高个子,身板硬朗,语音洪亮,性情温和,快言快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