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别让“大同玉”成为压垮地质平衡的稻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3 14:19: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张家口市的阳原县以及山西省大同市,是出产大同玉的主要地区,近几年,为了挖石头,很多采挖者都动用了大型机械,挖过的地方原本覆盖在底下的土现在都被翻了出来,已经对当地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村民表示:尽管上面有人管,但是只要找对了人,疏通了关系,私采乱挖就可以畅通无阻。 (1月23日中央电视台)

    私采乱挖大同玉对当地植被及自然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有目共睹。随着玉石收藏市场的日渐火爆,对大同玉的采挖几乎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当初是随手捡拾,之后是使用铁锹等简单工具挖掘,现在是雇用大型挖掘机破坏性地采挖。千万年来形成的地质平衡,正在被打破,地质灾害的警钟正在敲响。

    少挖几块大同玉,无关紧要,破坏一处山体,却是大事。资料显示:大同市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和太行山脉交接地带,紧邻的河北省阳原县也处于这个区域,这片区域地貌复杂多样,具有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物质条件。

    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测,本世纪前期气候变化趋于活跃期,极端气候事件增多。在这种自然条件下,任何未经地质科学论断,未经政府监管部门规划的私采乱挖行为,都可能成为压垮地质平衡状态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权威人士透露,2013年,仅投入大同市天镇赵家沟玉石市场的民间资金就达1亿多元之巨。如此强力投资引擎的拉动,既是私采乱挖的动力,又是政府保护自然环境的阻力。国土等监管部门面临的形势该有多么严峻,治理私采乱挖的任务该有多么沉重,都是不言而喻的。

    可悲的是,不但众多的挖掘者只顾眼前利益,追求的是一夜暴富,当地政府对“疯狂的石头”更是疏于管理,未见其有力措施付诸执行,反而有人在检查前会给私采乱挖者打电话通风报信。使其“只要找对了人,疏通了关系,就可以畅通无阻”。

    必须看到,大同玉的发现和兴起,虽然可以为当地经济带来快速的繁荣。但是如果放任私采乱挖现象的蔓延,大同玉是否会像煤矿一样资源衰竭暂且不论,只怕村民赖以生存的青山,早晚要受到“内外夹击”而苍夷满目,不堪重负了。到那时,玉再美,钱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