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取消正常福利伤职工感情”是个伪命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6 09:27: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1月25日《华商报》报道:正常福利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华商报、华商网调查1628名网友,其中54%的网友称,以前单位常发福利,现在不发了。52%的网友称,如果单位不发福利,会感到非常失望。对此,6位省政协委员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工正常福利应该发。有委员认为,企业不能为省钱,借八项规定取消职工正常福利。

    职工福利分两种,一种为货币化福利,一种为实物福利,而事实上这两种福利在一段历史时期之内并存,即有货币化福利又有实物化福利,而实物化福利最容易催生腐败贪污克扣。那么,对于取消正常福利“伤了职工感情”这个命题,更能引导出另一种质疑,即,取消职工福利,更伤了谁的感情?其一伤了某些从中盘剥职工利益领导层的感情,其二伤了操作者的感情,而不是伤了职工的感情。

    既然职工福利以货币化形式最容易体现公平,一元是一元,一毛是一毛,谁从中克扣职工福利更容易以腐败贪污论处,又何必非要这种实物性职工福利的发放呢?

    职工无论新老,事实上都不愿意在年节时得到一袋米一袋面一桶油式的福利。即便是毛毯小电器之类的福利,也大多被置之高阁,最终作废物处理。年年福利,年年如此,即便再怎么变化也无法满足众口难调的需要,那么,如此这般的职工福利岂不沦为鸡肋甚至浪费?

    福利的“羊毛”到底出在谁的身上?所谓职工福利,到底还是职工自身创造的财富价值,如此职工财富价值应当体现在工资与加班费等货币支付上,而不是独创或者另设一个年节实物福利上。即便只有一分钱的工资或者福利,也应当以货币形式支付给职工,而无需巧立名目暗藏腐败贪污的所谓年节实物发放。

    有委员认为,有的单位借八项规定,取消了职工的正常福利,“这样虽然省下钱了,却容易伤害职工的感情。”而事实上八项规定更多的是在限制政府官员过多过滥的发放福利。而“官办”福利可多可少,上不封顶,下不设底,这才是某些地方灰色收入的猫腻所在。如果真正实现了公务员福利的一刀切式取消,将所有官员工资待遇透明化货币化,岂非正是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正确方向?咋轮到“取消职工福利伤感情”的瞎吆喝了?

    “发了五十年的米面油”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职工普遍发放福利的时代仅限于改革开放之后的一段历史时期。取消职工的正常福利容易伤害职工感情其实也是一个伪命题,此伪命题将职工福利等同于逢年过节的米面油,为什么不是正常渠道正常形式的货币化支付?

    古董级的职工米面油福利,早该扔进历史的垃圾桶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