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了五十年米面没了 职工福利该取消吗?

来源:华声论坛 2015-01-27 08:45:15 责任编辑:李瑾

春节快到了,职工福利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对此有政协委员认为“取消正常福利,虽省了钱,却伤了职工感情”,发了50年的米面油没了,对很多一个月工资只有一两千元的退休职工来说,这一二百块钱的福利,是钱,更是感情。(华商报1月25日)

辛辛苦苦又一年,以往过年单位还能发点福利,最不济的单位还能发点米面油,小小的高兴一下,如今啥都没了,心里空落落的。有这种想法的网友不在少数,华商报、华商网调查1628名网友,其中54%的网友称,以前单位常发福利,现在不发了。52%的网友称,如果单位不发福利,会感到非常失望。

年末职工福利话题再度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认为:节假日给职工发点福利,让大家有个大家庭的归属感,有利于搞好工作;老百姓就指望过年时单位给点福利!全家人高高兴兴的过个年!什么都没有了!日子越过越没劲了!也有网友表示:明明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也被一刀切,反腐不该成反福;还有网友建议:正常的福利应该发,但是别发物品,而是应该货币化,避免有人在中间出现贪腐行为……

中央自八项规定以来,反腐见成效了,但节假日的正常福利也没了,甚至连退休职工一二百元的米面油都取消了,结果虽然钱是省了些,但关爱没了企业的温情不在了,这让大多数职工很有意见。

事实上把职工正常福利一刀切掉,是一些执行者歪嘴和尚吹喇叭——把经念歪了。反腐反的是公职人员的灰色收入和福利,反的是一些垄断性企业借过节之机滥发福利,变相增加灰色收入,而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反腐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增进公众福利,服务于基层职工、低收入者的各种正常福利,企业发展成果应该与员工共享,让职工对企业越来越有归属感,而不是越来越让职工寒心。

不能不说一些单位执行者借反腐之名,切掉职工正常福利,是图省事心理是不敢担当。在允许的范围内,应当给职工发放正当福利,但究竟该怎么发、发多少,目前亟需法制保障,应该出台具体的标准规范起来,不能为所欲为乱发,同时在恢复福利的同时,更应该恢复强有力的监督,应该经过相关部门审议批准,并向社会公开,才能防止福利变味。

(作者网名:直隶巴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