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为啥拿国足亚洲杯说事?

来源:华声论坛 2015-01-27 09:09:05 责任编辑:李瑾

    24日清晨,结束本届亚洲杯征程的中国足球队回到北京,迎接他们的是鲜花、掌声、灿烂的笑容与热情的拥抱。

    久违的幸福,需要多回味一会儿。虽然遗憾止步八强,但13天的4场比赛中,国足改写了一个个多年不胜的纪录,创造了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的历史。我们不吝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真诚的赞美,不仅为了胜利,更是为了在球场上呈现的新气象——踢出了精气神,看到了严明的纪律、顽强的意志以及拼搏的血性。

    正从低谷中艰难爬坡的中国足球,为何会在本届亚洲杯上耳目一新。主教练佩兰对球队的改造和定位较为准确、年轻小将们斗志高昂、后勤保障细致周到……取胜的因素可以找出很多,但莫要忘了足球生长土壤的改善。近年中国足球领域从上到下反赌扫黑、强力反腐,这是催化中国足球走向新生的一个关键。(2015,1,24“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亚洲杯,从国足进步看到什么?》)

    或许和我一样,许多人都不会想到在中纪委网站上,竟会刊发一篇事涉国足亚洲杯的文章。但当看到“取胜的因素可以找出很多,但莫要忘了足球生长土壤的改善。近年中国足球领域从上到下反赌扫黑、强力反腐,这是催化中国足球走向新生的一个关键”这样的文字时,我想所有原先想不到的人,一定会因之而释然,而且应该能从中领悟出此文的提纲挈领之处和其真正的用意所在。

    正如北宋文学家苏轼《惠崇春江晚景》中“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所描述的景象那样,中国足球在经历了打赌(假)球、灭黑哨、反腐败的重拳出击之后,已经呈现出“以法治推动肌体清淤,生态环境日益改善。阳光照进绿茵场,不再是藏污纳垢之地”和“将公平公正还给赛场,人心向背也可谓立竿见影”的早春景象,中国足球应该属于自己的春天正扑面而来。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人们自然能够注意到作者的笔锋一转。“欣喜之余必须冷静。经历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已处在康复过程中,但离完全痊愈、肌体强健还有长长的路要走,尤其是不少深层次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克服”。由此,文章已经提醒人们,“坚决打假反赌扫黑,建设一块干净的绿茵场,这是足球健康发展的根本”。而为要达到这一点,依然“任重而道远”。

    此文的提纲挈领之处和其真正的用意所在在哪里?在于最后几句的点题,即在于“小小足球折射的东西意味深长”,在于“足球如此,经济社会发展亦如此。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致命风险。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有更坚实的基础与保障,才有绵绵不尽的动力与活力”。由此,文章的主旨已经直露无遗。

    中纪委网站为啥拿国足亚洲杯说事?一个最为简单的答案,其实已经明摆在那里,自然不是为了就事论事,而是在于“折射的东西”。也就是说,如果说国足亚洲杯的“13天的4场比赛”,已经开始彰显出足球反腐的初见成效,那么从反腐败的总体看,“阶段性成果”也是明摆着的。“老虎”“苍蝇”的纷纷落马,“不敢腐”的开始形成;中纪委和各级纪委的通报威力日显,不正之风的明显得到扼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不断加强,制度反腐的日渐走向成熟;反腐败从党政机关,向国企和军队的延伸,“天罗地网”的不断成为事实等,都是这方面的有力佐证。而所有的这些,都是对“反腐速胜论”、“反腐无用论”、“反腐自黑论”和“反腐过头论”的最好回应。一个最为明显的事实是,从早春到阳光普照的“春暖花开”,依然需要时间;从反腐败的“阶段性成成果”取得,到反腐败决战决胜那一刻的最后到来,依然需要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不懈努力。反腐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已经对这场“持久战”,作了最为精辟的定论。

    中纪委网站为啥拿国足亚洲杯说事?其意义不正在这里?!

    (作者网名:湖畔小子)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