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杰:路灯腐败会“抹黑”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8 09:48:34 责任编辑:霍骋远

    路灯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小路灯,大投入。大中城市几十万盏路灯的日常改造维护、电费支出、广告承租等方面都是巨额收支,从设计招标到验收维护,每个环节几乎都得花钱疏通。而动辄上亿元的豪华路灯亮起来的同时,往往倒下一批“小官巨贪”。(1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

    随着各地城市争相开展“亮化工程”,投资过亿的奢华城市路灯建设项目很常见。一些乡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开展“点亮工程”,虽然投资额相对不高,却也串案、窝案类“蛀虫”滋生。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江苏、浙江、河北、江西等多地曝出路灯腐败案,涉及市政管理、建设部门以及乡镇村委的干部和工作人员数十人。

    路灯腐败主要有三个“窍门”:一是做高价格,瓜分差价。一盏成本近万元的路灯,合同价能做到两三万,其中差价就会被主管领导、承办人员、承包商层层瓜分。如果稍稍加点文化元素,进行“定型设计”,路灯就可报出“天价”,由于成本构成“有理有据”,很难查出问题来。二是虚增材料,虚列电费。路灯系统除路面的灯具、灯杆、配电箱外,还有埋在地下的线缆、日常使用中高额的电费开支,看不见摸不着,极易“做手脚”。路灯灯泡、灯罩等灯具属于易耗品,使用中出现损坏很常见,维护过程中灯具坏了多少、需要补多少,更是一笔糊涂账。三是招标、付款层层卡要。路灯工程承包商说,从设计、招标、再到验收、支付,每个环节几乎都得花钱疏通,一些招标标书对路灯大小、工艺甚至花纹都设定好,这类“萝卜招标”很常见。

    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业内人士心知肚明的“窍门”,在财政列支的制度设计里常常被忽略掉。只要路灯亮着,就没人在意财政资金是否存在“灯下黑”。在所有的腐败中,似乎路灯腐败成了“边角料”,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于是,路灯腐败的口子越撕越大。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由财政投资建设的天价路灯、豪华路灯,在多地新城区、景观区频繁出现。一些路灯单价高达四五万元,令人咂舌。有的密密麻麻不计成本,安徽灵璧县有个长达8公里的景观大道,两侧共有3排路灯,采用唐代宫灯样式路灯每隔30米一盏,合计近千盏,一年就要“亮”掉约300万元电费。此外,还有不少地区对投入使用不久的路灯,以节能改造、市容提升等名义大范围拆除重建。

    不难看出,各地争相建设豪华路灯,频繁大范围更换路灯,路灯价格“注水”严重等乱象的背后,是地方官员政绩工程和利益均沾的心态作祟,这不仅导致公共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也暗藏巨大的利益输送空间。但凡有人举报,必定一查一个准,路灯亮,干部倒,并不奇怪。

    其实,路灯行业并非无章可循。比如安装成本,由于灯具市场竞争激烈,可以说成本是透明的,离谱的路灯价本不该出现。比如路灯损耗,每盏灯的寿命大致一样,工作数万小时基本差不了多少,按批次更换也是科学的,损耗成本基本可以固定。比如电费,这更好计算,很难掺假,要想虚列动辄数万数十万的电费,很容易露出马脚。关键是,杜绝“灯下黑”,谁是责任人,谁来负总责,我们不知道。

    路灯无处不在,生活不能没有路灯。可是,路灯腐败是不是大面积存在?是不是也会“抹黑”中国?这的确是个问题。毕竟,我们光顾走路了,实在没想到头顶的路灯竟然也藏着深深的腐败。莫非,每当不花自己的钱的时候,看得见的腐败在制度设计里总是遭遇“稻草人”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