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跪着上课”带给孩子有体温的知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8 14:48:34 责任编辑:霍骋远

    1月21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这样一张照片:透过教室门的玻璃望去,一位女教师正跪着为学生讲课,神情专注,似乎一切那么理所应当。照片是一位学生家长偶然拍摄的。看看这张图片,无需多言,让我们记住她的名字,她叫杨春菊,建设路小学一年级2班班主任。(2015-1-28凤凰网)

    人们一直给予老师很高的定位:园丁、蜡烛、慈母、春蚕、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教师,应该以爱心和知识触摸、改变人的内心。就像一位老师曾说过:“一个老师不应仅仅是老师,他还应该是学生的父亲和母亲,父亲是严厉的,母亲是慈爱的……”

    教师是一个职业,和其他的行业没什么不同,但又有着很大的不同。他需要用耐心、细心、恒心来汇聚爱心,沁入孩子们的心田,让每颗幼苗在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这需要每一个老师都要有足够的素质和能力,需要比任何一个行业付出的都多。甚至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生身上,从而忽略了家庭和自己的孩子。

    老师教给学生的最重要的是做人,分数永远不是最重要的东西。虽然我国的教育还存在着应试教育的弊病,分数依然是衡量学生很重要的标准。但同时,老师对孩子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对学生的价值观的形成,他们的一切都可能会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言行、穿着、习惯性动作,甚至是一些小细节都会影响着他们的一生。

    “最美教师”张莉莉、“左手板书”的李艳霞、“跪着上课”的杨春菊等等,这只是在一线课堂上的老师的一个缩影,在我国庞大的教师队伍中,还有着很多类似的、不为人知的“最美”。他们在感动着国人的同时,更是震撼着孩子们的心灵。所以,老师教给学生的其实是“带有体温的知识”。

    即便现在我们会看到一些关于老师的负面新闻,但老师们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在教师岗位上坚守,是谁都不能以此而抹杀掉的。他们没有明星们的光鲜亮丽,只有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的平凡,也正是这种平凡才赢得了应有的尊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即使我们已经被感动,他们却依然认为自己什么也没做,低调的说比他优秀的老师多得是。正是因为这样,孩子们也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善良、懂得了感恩、有了担当,这也是孩子们一生的宝藏,并会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感染着更多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