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勇:请勿用道德“绑架”教师职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8 15:07: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一张老师跪着给学生上课的照片在网络上火了,照片是一位学生家长偶然拍摄的。这位深受感动的家长还写了一段文字:因为腰部疾患无法弯腰,这位老师跪在冰冷的讲台上坚持给孩子们上课。

    跪着上课的老师叫杨春菊,一位普通的教师,因为一张照片而获得了网友们无数的赞誉。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我们也对教师这个职业给予了很多崇高的道德期望,我们希望教师都是无私的、和蔼可亲、尽职尽责的等等,社会舆论给教师这个职业附加了很多的道德价值,把诸多的优良品质都赋予到这个职业当中,将教师这个职业神圣化、崇高化和道德化。而当一份职业被如此地在道德层面被人为拔高之后,从事这份职业的人就难获平静,因为道德层面的拔高往往意味着社会公众对从业者要求的提高,同时对从业者需求的漠视,一份职业被赋予道德色彩之后,公众往往就会忽视从事这份职业的个体其实都是鲜活个人这样的一个事实。

    教师职业在被道德化之后所引发的的连锁反应是明显的,一方面职业道德化直接会导致对从业者正常需求的护士,另一方面职业道德化之后,一旦出现个别不端行为,那么舆论将给予这个职业群体远超出合理范围的压力。

    我们可以看到社会舆论往往乐于报道高尚的师德,特别是那些舍弃个人利益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的道德楷模,这样的楷模满足了人们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道德想象,沉浸在这样的道德幻想之中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忽视教师作为职业人的正常需求。毕竟道德是不能填报肚子的,家长和舆论再多的赞扬和尊重也换不来晚上回家的一晚热饭。然而在职业道德化这样一个背景下,出现的就是对教师正常利益的轻视,言必谈教师该如何崇高、舍己为人,燃烧自己点亮世界,却对从业者的个人利益长期无视,于是我们看到在这个劳动力价格快速增长的年代,我们教师的收入长期滞后,甚至出现了辛苦读书当老师上课不如辍学打工赚钱多这样的诡异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为了补偿自己的利益损失,必然会采取一些不符合师德的手段,比如补课。

    那么这些有损师德的现象出现之后,特别是一些媒体报道的严重的违法背德的教师行为,使得公众仿佛一夜之间醒悟:现在的老师怎么这么缺德。其实这是一种错觉,不是现在的教师缺德,而是社会对教师的道德期许太高而长期忽视了教师的个人需求,当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造成一些背离师德的事件时,就轻而易举的打碎了众人心中那看似坚硬的对教师的道德要求。于是我们惊呼:教师怎么这么喜欢钱,教师教书怎么可以为了钱等等,其实教师作为个人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我们活在道德想象中一直去忽视他们的需求。高到天的道德要求一旦触及柴米油盐的实际利益,必然是摔得粉碎。

    教师说到底是一份职业,它有它的职业道德和特殊性,但是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特殊性,或许教师的职业道德应该更高、更严,但并不会高到天上去,高到我们的老师们不食人间烟火。用道德要求来绑架一份职业会让我们不自觉得将从业者物化为道德标杆而忽视其社会人的本性,最终会让这个职业异化。笔者敬佩杨春菊这样的老师,在个人情感上希望所有的老师都像她一样的,但是笔者绝不希望用这样的要求来绑架所有的老师。为师者,敬业守德尊法博学,足矣,能出道德楷模是幸事,不出道德楷模也不可强求,还教师这个职业一片宁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