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锋:政协委员,别把自己的发言权让渡给沉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08:30:49 责任编辑:霍骋远

    27日下午,东莞市政协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其中第七组工商联界委员小组,堪称是16个分组中“含金量”最高的,许多委员都是“富豪榜”上数得着的人物。这个“豪华阵容”的小组,却没有掀起讨论热潮,整个会场不时陷入无人发言的尴尬冷场。(1月29日 《南方都市报》)

    本来应该是一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东莞市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现场,却陷入了无人发言的尴尬冷场。抽烟、玩佛珠、划手机……莅临现场的众多工商联界委员,回避着眼前的话筒,让渡着宝贵的话语权。此情此景,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

    政协委员肯定没有当众发言的恐慌感。即便是有,在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的氛围中,也早应该抛下自己的矜持和拘谨。当天到场进行小组讨论的东莞市委员,大都是当地发展起来的企业家,有些还是胡润富豪榜上的明星。在东莞这个“主场”进行发言讨论,这对于他们来说,“这都不是事”。

    委员们并非无话可说。该组的召集人——东糖集团总裁李锦生就在会上说出了关于东莞企业减负的个人意见。“去年东莞企业感觉负担比较重,中央、省市里都说要为企业减负,可是减的都是以前没有好好实施的项目,企业感觉并不明显,感觉还是很吃力。”李锦生这番言论,不啻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一线所应有的“好声音”,也能够给与政策制定者和当地政府以更多的客观参考意见。然而,这样的“抛砖”,却没能在该小组讨论中起到“引玉”的效果。李锦生打响头炮之后,并没有人“接棒”发言。气氛依然冷场尴尬。

    客观来说,这场工商联界委员小组的讨论应是“大珠小珠落玉盘”。东莞企业的家具、建材、建工等都面临着从粗放型到质量效率型的转变,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同时,身处内地、港澳的关键位置,背靠出口海外的大背景,委员们的眼界、经历和诉求都应该让自己的提案丰满生动起来。但此次工商联界委员小组讨论,却始终按不下PLAY键。

    参政议政是每个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协商民主“代言人”的政协委员,则更应珍惜这份荣耀和担当。为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人民政协努力搭建更好的平台,并拓展民主的形式。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说,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 的“三不”方针。这些种种,都是让说话者没阻力、没压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每一位委员的发声,都是对时代进步的交代。如果要在政协会议上“扮低调”,只能是透支着国家和人民对你政协委员身份的信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