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钟哲:让寻肾成为法治中国的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08:43: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南项城农妇徐秀英于2006年、2007年在当地医院做了两次手术后,身体每况愈下。2008年,她在身体检查时通过B超发现自己只有一个肾,被告知是天生的缺肾者。但在2011年听说非法卖肾事件时起了疑心,经多方验证,终于确认自己的右肾被摘除。几年间她历尽艰难寻找自己的肾,但至今仍无结果。(1月29日光明网)

    无疑,这是一起骇人听闻的事件。这个伤害发生的时间、地点乃至国度,都让人有不可理喻、毛骨悚然的感觉。手术那年一月,《农业税条例》正式废止,并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全部免征牧业税,标志着国家治理更加亲民。而且“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成为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的主调,也说明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和中国的中原大省河南,怎么说都不应该出现这种让人惊悚的事情。出现了,就说明我们的社会,特别是手持手术刀的医生,有披着白衣天使羽翼的恶狼。

    一个原本健康的农妇,在一次检查后被告知直肠上长了一个良性瘤。而手术前后,又蹊跷地诊断为艾滋、直肠癌、直肠绒毛状管状腺瘤等多种不同病症。出于经济原因,她选择在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手术。直到2008年,她才在B超时发现自己少了一个肾,可医院方面人士,在被质问为什么手术前鉴定有两个肾,但手术后却没有了的时候,没有做出回答。而后,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荣领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采访时称:“已经向有关部门汇报了,卫生局领导很重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毕竟严重伤害到人家器官了,现在公安局已经按伤害罪立案了,调查清楚了,坚决进行处理。”项城市人民法院也回应:“公安局已经按伤害罪立案了,正在协调,很快就会有结果。”可对于公安局立案一说,项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董洁(音)却予以否认,对方称:“还没有直接立案,在进行前期工作,现在正在学习医学知识,学习好了再去侦查。”显然,徐秀英寻肾的路程依然漫长,她的肾,不知到底去了哪里。

    在存在地下买卖人体器官现象的今天,人们有理由对这起伤害提出质疑。首先,徐秀英手术前后的诊断多有不同,但都和摘除肾没有因果对应的关系,是不是那些诊断,就是为了故意留下住院摘肾的时间?其次,这种手术不是劁猫骟狗,随便一个乡下郎中就能操作,非得一定规模的医院,非得技术娴熟的医生,否则难以为之。再说,肾移植手术,只能在三代以内直系亲属之间进行,需要证明亲属关系和是否自愿的公证文书以及身份证明等等。那么,徐秀英想要监守自盗,如果没有医院配合,恐怕比登天还难。所以徐肾的丢失,只能是医院参与和医生操刀的结果,除非她真的就是先天缺肾的人。

    因此,彻底弄清徐秀英的肾去了哪里,是一个亟待破解的悬案。公安应该尽快侦查,法院应该尽快立案。这不仅是徐秀英个人的权益,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诉求。当把这个案件办成铁案的时候,就是对民众的最好普法,就是对依法治国的有力推动,就能为全体公民,创造一个不再恐惧的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