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博:古建筑被“涂鸦”,谁的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14:24: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1月24日凌晨,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的一处民宅因房主偷挖地下室发生坍塌,导致路陷屋塌事故。昨天,经过3天的抢修,大坑已基本回填,施工占用半条非机动车道,甩站公交车暂未恢复。据了解,93号院业主李宝俊是徐州市人大代表,曾在去年因违规施工被处罚,此次挖地下室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规施工。(1月28日北京晨报)

    原本是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中的二类保护房屋,静静的伫立在城市的一隅,突然间一个莫名出现的地下室打破了原本的安静,没被很好的保护,反倒被私建翻盖,也许没有出现将地下室挖得路面塌陷,这一切都不会被世人所知晓。文化历史古迹是古人留给后人的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没被很好的保存原始风貌,反倒是被肆意的进行“涂鸦”。真的不知道监管部门是灯下黑,还是睁只眼闭只眼的状态。

    据悉,在去年7月,相关部门就发现了李某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并进行了约谈和处罚。可是处罚之后的结果是没了下文,效果是道路塌陷。这时让人很惊讶的一幕出现了:执法与违法是平行线,原来是不会交叉的。

    习大大说过,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位人大代表,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些要求你是唯一符合。唯一值得称赞的就是低调啊,到现在庐山真面目都未露出。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的权益,可是如此的行为实在是有损人大代表神圣的职责。公众关注你是信任你,而不是监视你。权力与义务是并存的,人民赋予你权力,但是也要求你要遵守相应的义务。

    同时作为执法部门,执法的力度有待加强,如此的疲软,如何能够承担的其惩治违法犯罪的重任。秉着守土有责的思想,也应该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不是敷衍塞责,执法不严。单纯的处罚不是目的,重要之处在于要保证执法的效果。杀一儆百不是手段,以儆效尤才是目的。防止有部分人钻空子,发现苗头立即处理。而且要注重执法“回头看”。随时随地检查,防止死灰复燃。这种马后炮似的的处理方式,真的应该被杜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