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奇:武汉警方微博晒照的本质是一场“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15:30: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南都记者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后发生冲突一事引发社会的关注。今天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微发布多张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绝对公款,保证野生,欢迎暗访!”。(2015-1-29法制晚报)

    基层民警确实很苦,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微发布多张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也能反映出兢兢业业辛苦为大众服务的基层民警的良好形象,但前有太原公安人员死打讨薪民工,后有深圳有公安人员暴打暗访记者的前提下,武汉公安人员微博晒照未免就有喊冤叫屈之嫌,其本质就是一场秀。

    不是不能作秀。政府部门在特定的环境中,为了突出或者强调某件事情或某项工作,发表一些具有鲜明特征的信息,作出一些传递重要公共信息的动作,往往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对待作秀人民日报也曾发文表示,“秀”是介绍决策、亮明态度、表达情感的方式,“秀”得好,有利于改善和促进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消除隔阂。民众对微博邀农民工吃饭的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每天骑车送女儿上学的安徽芜湖市副市长的认同肯定无疑就是“秀”出自己的成功案例。

    作秀需要门槛。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讲,必须在为什么“秀”、拿什么“秀”、怎么去“秀”的问题上进行认真斟酌和考量,以正确方式“秀”出正确内容,坚持不懈地“秀”下去。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公众的怀疑心理,并为政治生态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作秀需要底线。作秀体现了相关部门重视民意,关注舆论的态度,其本意是好的,但也要划清底线,否则一旦突破底线,便显出戏弄与侮辱的效果,沦为公众的笑柄。近些年来,在回应民众关注上,官员们为了化解危机,频频作秀。电视问政,区长吃“水泥橘”;禽流感肆虐,广州市当地官员当众啃鸡腿;婴幼儿配方奶粉曝出含三聚氰胺副市长当街带头喝牛奶等等无疑就是作秀失败的反面例证。

    有总比没有好,这是肯定的。武汉警方微博晒照的这场“秀”是个怎么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