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初:不必对网络语言过度紧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17:37: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屌丝”“装逼”“逼格”等词语在网上盛为流行,上海政协委员张怀琼呼吁减少网络语言污染,加强对汉语的保护。(1月26日新华网)

    “屌丝”等词语在网络上有不少的传播。这些词语的流传,或因某一特定的事件而被网友认可,也可能是其于一种幽默、自嘲等而被迅速传播。对之,有褒有砭:褒者认为其平民化、低调,甚至好玩;而砭者则以为其有损正统的语言规范,甚至低俗。

    对网言网语传播的担忧,我倒是想起了马未都在一篇短文中说的一个小故事。他说自己二十几岁时看西方电影,看见外国人搂着白发苍苍的父亲说“爸爸我爱你”,心中感慨万分。当他当起了父亲,便开始了一个实验,时常对儿子深情地说:“儿子,爸爸爱你,你得说,我爱爸爸。”将近十年,一切正常。可等儿子上小学四年级的一天,他再深情地对儿子说:“儿子,爸爸爱你!”儿子却毫不犹豫对他说:“少来这一套!”读到这个故事,让人会心一笑。马未都则将之看作是制度在文化背景下的崩盘。文化力量的强大也就可见一斑了。

    2000年10月,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同时规定国家机关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公务用语用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通过汉语文课程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语言文字的使用,可谓是有法可依。

    文化自身的强大,加之相关法律的约束,我们大可不必对对“屌丝”等网语网语的侵袭过度紧张。只是,网言网语潜移默化的污染也不可视而不见,主流文化传播平台以及学校等必须做好示范。当主流语言方式是大河,“屌丝”之类的网言网语就只不过是几滴水,或是给谈笑加点佐料罢了。

    对网言网语可宽之待之,但要对“三俗”的网言网语必须过滤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