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勇:莫让教育政绩误了教师生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2 15:22: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江苏省邳州市的一些高中教师反映,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正常领过工资,并不是财政拖欠工资,而是工资卡被法院冻结了,他们甚至还会收到法院发来的传票。据记者调查,当地不少学校为追求星级,找老师作担保,举债扩建校区,或者向私人借高息贷款,直至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京华时报)

    教师工资被冻结用来还债,还的是谁的债?还的是当地学校基建欠下的债务。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老师给学校做了担保,学校还不了账,法院就判定担保人来承担没什么问题。但恰恰这世界上法律不能弄清的问题太多了,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情理来判断。老师之所以愿意做担保人,其实就一个词就能概括——恩威并施,恩是什么?也许学校和主观部门在让老师做担保人时承诺过各种好处,即便没有直接的好处,学校通过基建评上四星级学校,学费就会上涨,教师的工资也就会上涨。威是什么?学校的领导和政府的领导都是直接管得到教师的,领导叫你担保一下,一般人敢说不吗?更何况担保的时候债务危机还没有显现。在恩威并施之下,教师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担保人,所以这事不能怪教师选择做担保人。

    其实让这些教师们生计出现问题的是当年推动“七校共建”的决策者们,大规模基建不是哪个学校校长能够决定,是时任领导追求政绩所通过的“七校共建”决策促使了当地的学校基建狂热。古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这个事件当中,教师无疑替当时政绩攻心的决策者们当了冤大头,自己一丝好处没有反而误了生计,倒是这些当年的决策者早就拍拍屁股走人,不带走一篇云彩,也不留下一个交代,这些人才是罪魁祸首。正是这些人忽视客观实际,在狂热的政绩驱动下做出的拍脑门决策最终留下了一个烂摊子,他们做出的决策没有科学论证、没有民主表决、没有合法性审查,最后也随着他们的离去人走茶凉。

    政绩对于官员来说,是门面、敲门砖、青云梯,官员追求政绩正如企业追求效益一样是天经地义的。然而企业追逐利益要合法,官员追求政绩也必须合法。为官者一心为公众利益他是伟大的政治家,为官者通过合法途径谋求政绩和升迁他是普通的政客,为官者违反法律忽视公众利益盲目追求政绩他则是罪犯,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还因为损害了公共利益而成为人民的罪人。在程序不健全和监督不全面的情况下,国内的政府决策很多出自于少部分领导干部的个人主观判断,没有经过充分民主讨论、合法性论证等,这样的决策必然会沦为政绩狂热的牺牲品,这样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发生,人亡政息在中国政治生态中甚至成为了一个常态。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就必须要做好三个关键词:

    第一是要做好民主,建立充分讨论和交流的民主决策程序。一项政策的出台必须是多方博弈和论证的结果,必须经过层层把关和讨论,而不是某一个领导一时快意的决定,引入民主决策就是要用多数人的智慧和博弈来避免少数人的独断和盲目;

    第二是要做好法治,用法律的形式来严格规范决策的程序,同时建立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对任何决策从法律的角度上首先确保其不违反现行的法律,对违法决策造成的后果必须依法追究责任;

    第三是要做好科学,科学是现阶段决策中长期忽视的,一项涉及面广的决策不是谁都可以明白和解释清楚的,必须建立充分的调查研究制度,既要广泛调查,同时又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深入研究论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