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环卫工烤火被辞能“烤”出烤火补贴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3 08:28: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2月2日《华商报》报道:1月28日,人们期盼的雪花如期飘落,但对于58岁的环卫工丁权来说,这场雪更为寒冷,因为凑到路边烤火取暖,他被单位巡查人员发现后辞退。

    有一个成语叫作饥寒交迫,饥而需食,寒而需暖,此乃人之常情。不妨作一下简单的角色转换,巡查人员扫三个小时的马路之后遇到他人点的一把火,会有何反应?是趋前取暖,还是呆站马路?依照常情常理是趋前取暖,而不管这把火是谁最先点起来的。而假如将这样的换位换成公司的高管甚至老总,又会是怎样的?不坐轿车而扫马路,衣服手套全部淋湿,他一样会见火就烤,而不是反过来向寒。

    然而,作为公司关于烤火存在安全隐患一节也错了吗?情况说明称:“据我公司项目部反映的情况,丁权被辞退原因,主要是违反了公司管理规定。上班期间在路边烤火,一是存在安全隐患;二是违反了治污减霾的规定;三是没有按职责制止路边点火行为,及时灭火或报告,反而参与烤火。”有网友理论说烤个火就烤成雾霾了?这就好比熏腊肉成了雾霾的替罪羊一个道理,烤个火绝不太可能烤成个大雾霾天来。然而,具体到环卫工来说,其所负责的路段有人点燃木柴草堆,恐怕也有制止以及清扫现场的责任。因此说,该公司的规定并没有错,对于环卫工烤火的处理程序也没有错,换任何一个环卫公司制作一款关于责任制的规定,也不会放任本公司清洁工可以随意点火更何况烤火。

    环卫工烤火被辞,暴露出来的至少有三个问题,其一,环卫工丁权烤火需人性化应对,即具体情况应当具体分析,当环卫工烤火而被追责之时首先应当体谅的是严寒之窘。其二,其烤火之火并非其本人点燃,而充其量只是存在责任过失。其三,环卫工寒暑天气待遇改善问题。一般来说,温热天有高温补贴,严寒天有烤火补贴,而作为一部分环卫工来说这部分补贴根本连一分钱也没有,只有干巴巴的一千多元工资,这如何让环卫工解决应对酷热酷寒天气?

    经媒体网友舆论对此事的关注质疑,该公司对该事处理意见结果为:一是撤销项目部对丁权辞退决定,二是对丁权进行安全及工作规章培训。假如没有舆论的倒逼,绝没有丁权的“复职”,而当媒体跟进了,才有了如今的皆大欢喜的结局,被蛮不讲理辞退的类似环卫工又有多少?处理结果首先关注的是对丁权的安全及工作规章培训,那么,谁又来培训培训该公司的人性化管理理念?谁又来培训培训其对环卫工的酷热酷寒天补贴?如果丁权有公司专设的供暖休息场所、烘干洗涤衣服设备,会落到凑人火堆上烤火的窘境吗?

    如果要追究环卫工烤火失责之责,应当先追究该公司的抠门福利之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