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刚:更期待把政府收税权关进笼子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4 15:12:4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全程参与《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修订与讨论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说,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建立,有助于夯实纳税人诚信体系,用纳税人识别号串联起各方面的信息,从而实现“信息管税”,也能为未来房地税法制定、个人所得税法的完善打下坚实的基础。(北京晨报)

    有人说,人生两件事不可避免:死亡和纳税。税是什么,是国家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凭借公共权力,按照法律所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强制取得财政收入。从字面上看,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但有多少人真切感受到了?有多少人知道自己每年交了多少税吗?又有多少人知道国家的税收都用到了什么地方?

    现在《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中说要给个人一个终身不变的税号,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这是好事,说明国家在与世界接轨,在向发达国家看齐。但这只是形式,我更关心的实际效果,因为税收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有权知道政府征税是不是经过了法律的授权,税收的利用是不是得到了民众的监督,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有18项税种,其中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车船税3项税种的征收经过了人大立法;而其他诸如消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辆购置税、契税等14项税种是由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予以征收的。国务院是行政机构,没有立法权,为什么可以决定征什么税和征多少呢?这明显与依法治国不符。再看看年年递增的税收收入,被冠以“万税”的帽子,税负太重早已是百姓的切身感受,再不有所改变,说国人是“税上一生”并不为过。

    要解决中国税收存在的问题,个人税号并不是最重要的,最急需解决的是将政府收税的权力关进笼子里,在征什么税、多少税这样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一定要广泛征求民众意见,认真听取民众呼声,由立法机关全国人大来制定法律,然后由政府税收机关来依法执行。如仍是有权就任性,像国际油价跌跌不休,政府通过调整税率来达到不降价的目的一样,再多的个人税号,也只能是政府收税的工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