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文峰:“阳光信访”背后是依法行政常态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6 09:47: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三农”信访不能出现大面积爆发!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信访局督查工作的出发点之一。2014年11月,实地督查的20起信访案件全部是“三农”问题;进入2015年,首次督查的40起案件也全部涉及“三农”。与以往不同,督查组成员除了来自国家信访局、农业部、国土部等部委机关,还首次吸纳了媒体记者。《法制日报》记者受邀作为督查组正式成员全程参与。(2月5日法制日报)

    媒体记者参与督查、跟踪报道,网上公开督查结果,上访人反映情况、督查组核实情况及当地政府的整改措施全部晒出。“阳光信访”的实施,增强了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这是十八大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方向,既让信访人看到了依法信访、解决合理诉求的春天,又让依法信访、依法行政变为工作常态。

    我国现代信访制度的建立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正在逐步走上法制轨道。从新中国成立后做出的《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到改革开放后制定《党政机关信访工作暂行条例(草案)》,到1995年国务院《信访条例》的出台,再到党的十八大后,“阳光信访”的提出,信访制度的发展过程是一个边实践探索、边向法治轨道靠近的过程,国家正在建立一套规范、透明、公正,能够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信访制度,真正使信访工作实现法治化。

    而依法信访、阳光信访的实施,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将全过程、常态性公开,必将督促各级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更加的谨慎用权、合理用权、依法行政,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更不能、也不敢非法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全面促进依法行政的常态化。发生信访问题、产生信访隐患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各级行政机关,尤其是基层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的违法施政、滥用权力,损害了群众的合法利益,而依法行政的常态化将有效从源头上遏制住信访问题的发生。

    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由信访人对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有权处理机关办理信访事项工作情况作出的评价。把信访工作评判权交给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责任倒逼机制,并将满意度评价结果纳入党委、政府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向公众彰显了国家实施阳光信访、依法信访的决心。也将更加有效的推进依法行政的常态化进程。

    “阳光信访”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常态化将有效遏制住信访问题的发生。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势必将信访问题纳入法制轨道,逐步消除化解,终将为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