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黎:少放鞭炮,让环卫工“减负”过好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6 14:17: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截至昨日下午4点,微博上“少放鞭炮让环卫工回家”的话题讨论被阅读2490万次,网友留言6.8万条。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主城一些环卫工,得知这两天突然有许多人关心自己,连续十多年大年夜都在值班的环卫工吴传兰和杨德凤说,“我们很欣慰。委屈也谈不上。”(2月6日《重庆晨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用热闹、喜庆的烟花爆竹来为即将到来的一年祈福纳新、助兴添彩的传统习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是放松、欢乐的节日,但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春节却是最辛苦的工作日。

    过节期间,清洁工的劳动量非常大,据环卫部门统计,每年从除夕到正月初七,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陡增至平常的3-4倍。在万家团聚的时候,他们仍在为这个城市默默地奉献着。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对于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他们在寒风、酷暑中工作的身影也每每让人感叹,他们是社会最基层的劳动者。

    春节即将来临,吃团圆饭和放爆竹为这一传统的节日增添了不少喜庆,可饭桌上没吃完的饭菜造成了浪费,放完爆竹后的“满天烟花”带来了大气污染。还有的家长为小孩子买来鞭炮玩,理由很充足,说什么:“闺女要花,小子要炮,年轻人要烟酒,老人要毡帽。”殊不知,其间剧增的垃圾量和满地的红炮仗也使环卫工人的清扫难度、劳动强度增加了数倍。连着13年的大年初一,五十多岁的老环卫工吴传兰都会在凌晨5点出现在这条“扫都扫不动”的路上……

    有网友说,不放鞭炮年味儿会淡,这其实也是一种误解。中华五千年文化积淀,怎会只体现在鞭炮上呢?年节里中国人体现的浓浓人情味儿,让环卫工人也“减减负”,过个和乐好年!有人可能说:环卫工干的就是这活。是,人家干的是这份活,但这是一份辛苦而工资不高的活。可是这样一份工作却保证着我们生活的城市的清洁。让街道上垃圾少一些,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会减轻一些。或许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没法将温暖送给环卫工人,但每个人都可以管好自己的手,年节少放点鞭炮,这也是为他们送出的一份爱心啊。

    我们提倡文明过春节,我们努力构建文明社会,不妨从文明放鞭炮开始。让大家从我做起,少放点鞭炮,减少些垃圾,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量。让环卫工能早回家一会儿,多陪陪孩子老人,包上好吃的饺子,过个较为轻松的好年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