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达:“专项巡视”吹响监管国企高层号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6 14:52: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公布了一批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在这批涉及六家单位的“巡视清单”中,巡视组直陈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并开出“药方”。其中,国企利益输送、选人用人问题等较为集中,多家被巡视单位均有涉及。(中新网)

    从打击“苍蝇”“老虎”开始,上至国级、下至村级,巡视组所到之处无不令人心大快、令贪官胆寒。打击腐败的秋风从各大高校、垄断型国企刮到文艺界,又刮到了大型国企。此次“专项巡视”,暴露了国企利益输送、选人用人问题较为严重和普遍,问题直指国企高层权力监管漏洞,大型国企的高层领导选用、监督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在我国,国企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无须赘述,但是发挥的作用却不尽人意。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企腐败大案屡禁不止、愈演愈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同海收受贿赂2亿元,光明原老总贪7.9亿,湖南高广投两高层疯狂受贿上亿……发案金额动辄亿元,且腐败呈现明显利益集团化趋势,都证明是制度出了问题。有些人当上了国企高层,就成了土皇帝,不仅财大,而且气粗,习惯于用钱解决问题。因为他们不仅薪酬高,够“土豪”,而且权力大,可“任性”。此次专项巡视中提到的“国企领导亲属违规经商‘利益输送’严重”就暴露了国企高管滥用权力的严重程度,拿客户、拿供应商,与其他官员利益交换、互为牟利,家属办企业赚取巨额利润,国企高管可谓八面玲珑,上天入地。

    何以至此?有经济利益的地方就有可能滋生腐败,国企高管的特殊身份和绝对权力更为腐败提供了温床。企业采购权、合作意向、用人权、财政权集于一身,而且很多高管还有行政级别待遇,或者政治背景,国企央企属垂直管理,当地组织、纪委部门管理和监管力不从心,上级组织、纪委部门又不好直接插手,这些高管自恃天高皇帝远,手中又有诱人的权力和经济利益,不仅相互勾结,更拉拢官吏,极易形成腐败链条和利益共同体。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同时,监督和监管的力度也应相应增大,相应制度也要跟上。国企虽然是个企业,但是却是国有企业,这双重的性质或许是国企高管亦官亦商双重身份的原因,国企高管的任用、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层选拔虽然有着行政化思维的印记,但这绝不是国企高管腐败现象的根本原因,加强对国企高管的监管,要从多方面入手。外部任用,行政化思维的同时加入全球化思维,聘请经济行家任单纯的企业管理人,增加管理层的全球经济素质;国企中不套用、不享受任何行政官员级别,或者高管不全部如此,增加身份单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比例;建立企业内部对管理者的考核机制,发挥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的作用,同时加大组织部门、纪委、审计等部门的监管权力,形成联合考察组,让国企高管多一份约束;对于没有行政级别的国企高管,一些监管制度仍然适用,如财产公示、“裸”官问询、本人和家属经商限制等等,并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国企高管作为国有资产的管理人,应该对全体国民负责,而不是握着国有资产任意妄为。一边选好、用好国企高管,一边监督管理好企业高管,才能使国企真正成为市场化的企业,使国企管理层成为懂市场、会管理、代表人民利益的好“商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