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奇:“非责任事故”的背后是公仆意识的缺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6 14:59: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省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安家河口至日照国家森林公园之间数百米防潮堤垮塌。日照市水利局1月28日曾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该段150米防潮堤是2012年刚建成基础并未完工时受到“达维”台风影响而损毁的。1月22日官方给出回应:非责任事故 审批、招投标均按流程走。(2015-2-5人民网)

    不是质疑官方的回应,专家给出这样的结论一定有其依据,作为非专业人士也大可不必妄加揣测。但在垮塌结果已成事实,沿海百姓利益遭受威胁的情况下,政府部门不去想怎样将损失降至最低,而是急于给出“非责任事故”的回应,未免有推卸责任之嫌,其根本的原因还是有关部门公仆意识的缺失。

    何为公仆?怎样当好人民好干部?习总书记已经提出了明确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有一种使命意识,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再出现问题后不是去推卸责任,而是敢于担责,敢于担难,真正为人民当好干部,做好人民公仆。

    提高干部公仆意识需要为政清廉。无论什么条件下,清正廉洁都是对所有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党的干部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也必须在清正廉洁上展现更高水准。如何做到做到清正廉洁?关键是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要将权力当成“公器”,只为公众利益用权;要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谨防因为滥权、擅权而被权力所伤。只有这样才能做好人民的好干部。

    提高干部公仆意识需要求真务实。在具体工作中要敢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此在工作中应该为人正派,忠诚老实,踏实工作,做到言行一致。在项目抓办过程中要把落实放在第一位,要切实弘扬“说了就干、定了就抓、一抓到底”的精神,讲求实际,力求实效,急需办的事及时办,需要办的事抓紧办,不拖泥带水,不人浮于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牢记责任,切实为民。日照数百米防潮堤垮塌事故应该为干部敲响警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