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勇:“扶不扶”要靠法律扶起道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6 15:22: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江西兴国县古龙岗镇的邓庭祥1月22日摔倒在超市门口,40分钟内无人搀扶,最终死亡。监控录像显示,邓庭祥去世前,曾试图掏出手机拨打电话求助。事发后,当地派出所与镇政府曾协调当事双方解决,因属“意外”,此事并未立案,目前正根据死者家属意愿协助法律诉讼。(2月6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这一类老人倒地无人搀扶最后死亡的悲剧屡见报端,面对摔倒老人“扶不扶”成为了一个社会关注令人纠结的问题,一时间就引发了道德滑坡的讨论。 其实摔倒老人赖上伸出援手之人的事件说到底还是个案,这样的个案能够引发社会公众的普遍犹豫和恐慌,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因为社会媒体对类似事件的放大效应,媒体为了影响力是不会关注大多数默默存在的正常搀扶老人的行为,反而是会不遗余力的报道这一类挑战人们传统价值观念的行为。

    其二是因为我国法律没有在争端解决中起到公平正义的最终裁判作用,在处理矛盾纷争时不是单纯的看法律看证据讲道理,而是过分的考虑社会舆论和当事人施加的压力。闹访、医闹等各种闹就是典型的例子,为了自身的利益可以不顾法律、道理和证据,而有关部门在处理类似事件时也没有充分遵循法治精神。搀扶老人反被讹其实就是这样一种闹,被搀扶的老人及其家属哪里有什么证据证明是出手相助的人弄伤老人的?但是偏偏是他们的闹最后使得类似事件以息事宁人的处理收场。法律没有给正义帮助的人撑腰,使得人们在面对类似情形时无法确定自身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而道德则更加无法保证出手相助之人的权益。

    因此必须要加强法律在处理类似事件中的权威作用,不能因为老人及其家属的蛮横胡闹而让正义退步。在处理类似事件中,要严格坚持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必须将事件的处理建立在证据和法律的基础上,用事实和法律说话,而不是光凭老人及其家属的一面之词和任性胡闹。法律在此类事件中不仅要保护搀扶老人的善者的合法权益,断然拒绝讹诈老人及其家属的恶意请求,还应当对此类讹诈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对事件过程中涉嫌欺诈、殴打、侮辱、威胁等行为的当事人提起诉讼。政府机关、法院在处理类似事件中要站在法律的角度,而不是维稳的角度,被讹诈的当事人也要敢于拿出勇气运用法律反击讹诈者,一次妥协忍让、息事宁人事小,但其造成不良示范则影响极大。

    破解“扶不扶”的难题,必须先靠法律扶起道德。只有在法律能够充分保证好心人做好事不被反诬的情况下,才能让社会公众放心大胆的听从道德的召唤。法令不彰,信仰难行,在我们谈论如何提升道德之前,请让作为底线规则的法律先充分发挥作用,只有法治到位了,保护善者的行为,惩戒恶人的劣行,才能撑起道德的蓝天,让善者畅行,让恶人无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