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品超:请为“官二代”一词脱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9 14:51: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晚,记者从湖南长沙市警方了解到,因狗伤人引发纠纷而将人殴打致死的犯罪嫌疑人郭某,已被警方刑拘并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月9日,新华网)

    一则题为《跪求转发:宠物狗咬伤刚毕业大学生,官二代狗主拒赔打人致死,官官相护难》的贴文在网上广为流传,贴文描述详尽、言辞激愤,另据发帖人称:24岁的大学生谢某遭狗咬伤后,“官二代”狗主蛮横拒不赔付,还粗暴将其打死,而公安机关却未迅速展开调查。贴文一出,立刻引发网民的热切关注,从网民的回复评论来看,全部呈现出悲愤交加的情绪,甚至有的网民为表现支持和同情的态度,大爆粗口,将消极情绪最大化。

    如今,“官二代”已成为舆论爆棚的热词,不可否认的是社会上存在对这一群体的曲解和误读,在很多人眼中,飙车、炫富、猖狂、坑爹似乎成了“官二代”群体的代名词,而一旦有关“富二代”的新闻出现,立刻就会引发网民的敏感反应,社会舆论也往往呈现“一边倒”的趋势,若“官二代”群体与人发生利益冲突,民众对他们的态度普遍是审视、怀疑、挑剔和指责,在这种预定立场的前提下,“官二代”真的变成了弱势的群体。

    回归到事件中来,纵狗伤人已是大错、事后又打人致死更是罪加一等,无疑于理于法都是不可饶恕的,笔者也相信通过法律程序一定会给死者家属一个公平、公正的回复。然而,透过此事笔者想说的却是另外一回事,贴文中多次提到伤人者系公务员且是“官二代”,而据报道其真实身份为工人,究竟是不是“官二代”也无从考证,那么为何发帖者要强调伤人者的“官二代”身份呢?笔者认为这正是发帖人抓住的网民敏感点,试想贴文《普通工人无故打人》还会不会收到如此轰动的效应呢?我想答案已经十分明显。“官二代”、“打人致死”、“官官相护”这些关键词注定赚足了网民的眼球,让关注度迅速飙升。此外,部分网民情绪激动,“杀他全家”、“人命不如狗”、“狗娘养的”等字眼更令笔者惊心,不禁要问,这是什么仇什么怨能结下这么深厚的梁子呢?网民在看待事件的同时是不是被个人情绪牵引、让预定立场先行了呢?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我们绝不会因为身份的尊卑而轻言饶恕,也不应该因为身份的尊卑而妄自非议,说到底就是在舆论导向的过程中不搞双重标准,犯了同样的罪过,平民之子收获同情,官员之子就该死、该下地狱,这样的道理在倡导法治的今天是说不通的,要用平和、理性的目光看待事物,只对事、不对人,为“官二代”一词脱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