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涛:正龙再拍虎,苍蝇仍不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11 08:17: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周正龙,陕西镇坪县农民,2007年其拍摄的华南虎照片被陕西省林业厅公开后遭质疑作假。时隔八年,周正龙来到北京,称在出狱后继续上山追踪老虎的踪迹。他告诉记者,他用安装在树林里的动物监测相机再次拍到了老虎的左前掌以及多张留在雪地、泥土中的脚印。除此之外,他还要向最高人民法院递交刑事申诉状。(2月10日《法制晚报》)

    从2007年坚持到现在,周正龙至少坚持了8年。仅仅从执着的角度讲,周正龙就是中国版的唐吉可德。甚至于,他对于翻案的执着,还有点像是呼格吉勒图的父母。然而,一些事实仍然需要搞清楚,唐吉可德大战风车不会给地方林业部门带来收益,唐吉可德也不会用年画里的风车作为挑战的对象。

    在2014年,还有另外一件关于老虎的新闻一直被公众所关注——普京虎。普京的这只老虎从西伯利亚跑到了大兴安岭,不仅被黑龙江地方林业部门放置的红外线摄像头拍到了,而且,拍得还非常清楚。虽然说普京虎的脖子上放置了一个可以定位的项圈,但是,这至少说明,用一些摄像装置,是能够拍到老虎真身的。也就是说,依现在的科技条件,拍一只老虎的行踪,并不是什么难事。此语境下,周正龙一个人的坚持,就越是无法让人理解了。

    执着或者坚持,总能传递出一些让人感佩的讯息。可是,所有的判断仍然离不开最起码的事实。现在的周正龙,似乎很明白,当年他用年画中的“纸老虎”充当华南虎这件事已经不可能翻案了。现在的周正龙只是想进一步证明,他所在的那个地方确实存在或出现过一只华南虎。可是,这一次,周正龙仍然只是带来了一些不是完全确定的相关信息。除了“左前掌以及多张留在雪地、泥土中的脚印”,周正龙仍然拿不出像普京虎那样清晰的老虎照。

    更清楚的事实是,一旦发现一只老虎的存在,老虎所在的领地,都将要被重点保护。地方林业部门,将因一只老虎的出现而成为全国的宠儿,拨款也好,政策支持也罢,也都将纷至沓来。这或许有一定的阴谋论成分,但是,2008年周正龙拍虎一案被审理结束后,周正龙是唯一的受刑者的处理结果,放在现在仍然让人看不懂。在周正龙获得3年刑期时,陕西镇坪县相关部门只有十几名政府工作人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行政处分。一个惹得全国人关注的假老虎案,在很长时间内被质疑为“周老虎只是一只替罪羊”。

    周正龙要拍的是老虎,可周正龙身后站着一群为了政绩和利益而造假的“苍蝇”。周正龙的坚持或许是能够感天动地的,可是,当时此案处理不公也为日后的周正龙坚持不懈的拍虎埋下了伏笔。在谎言重复一万遍之后,谎言还能不能称为谎言,就已经变得不可确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