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明:自来水“关闸权”滥用背后是垄断的魅影

来源: 2015-02-12 08:47: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有开封杞县的市民反映,从10日晚上起,整个杞县都停水了,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自来水公司发布的《致杞县用水群众的公开信》显示,自来水公司与政府因建设用地划拨、自来水建设资金等问题发生矛盾,饮水安全、设备运行无法保证,不得不停止供水。(2月11日 中国经济网)

    自来水公司和政府“掐架”,却让群众没水喝。这样的神仙架,想来都令人唏嘘不已。但现实中,“水老虎”任性发飙殃及无辜的案例,又何止一起?2014年,马超群因在家中搜出上亿元现金,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一夜成名。而这些财富之源,就是马超群的“关闸权”。马超群以断水相威胁,肆意搜刮财物,让辖区之内企业苦不堪言。

    自来水公司是服务性企业,本该把顾客看成是上帝。为何部分企业频频在上帝面前“撒娇”呢?无非是垄断所致。虽然大部分地区实行了供水市场化,但在固定的区间内,仍然是独此一家。因此,自来水公司不怕顾客用脚投票。相反,稍不顺意,就设备故障、饮水安全等理由拉闸停水,攥取更大的利益。造成“自来水铺到哪里,权力就延伸到哪里”。

    其实,此次杞县自来水公司是在无理取闹。将心比心,哪个企业碰到土地使用权一直得不到确认,建设资金被截留等情况,都会感到委屈,找政府理论未尝不可。但自来水公司不理智方式,却让自己失去了维权的正当性。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自来水公司不能因为自己比政府弱,就利用垄断优势把更弱的顾客当成砝码,倒逼政府就范。试想,如此践踏民生,怎可能赢得支持?

    当然,杞县自来水滥用垄断地位,也可能只是“惯性”使然——一直任性惯了,即使没理也凭着垄断地位,而逃过处罚。此次突然站在受害者的一边,却还是习惯使用老方法(关闸权)博弈。因此,杞县滥用 “关闸权”,其实就是供水垄断的一个范本。只有打破垄断地位,才能治愈供水企业的任性病,才能让自来水公司走出“涨价—盈利—亏损—涨价”的漩涡。

相关新闻

“水老虎”受贿亿元:贪官家中缘何总现“藏金阁”?

2014-11-13 21:50:11

官员家中“藏金阁”频现,更折射出当前官员财产尚未“阳光化”的现实。 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张长明指出,要让官员财产真正晾晒在阳光下,应搭建官员财产公示的核查监督体系,并让老百姓参与监督。

秦皇岛:地缝冒水淹路口 自来水公司修复

2014-12-11 16:21:26

近日,在海港区迎宾东路与燕山大街交叉口,从地缝里冒出的大量清水流成一片“冰河”,让不少市民跌了跟头。12月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现场,看到积水面积变小了,但路面上不少地方结了厚厚的冰,地缝还在冒着水。

唐山自来水公司:冬季供水注意三种“易发病”

2014-11-17 14:54:39

冬季供水期间,一些“易发病”容易造成水质异常,影响居民安全使用。居民应定期对使用时间较长的马桶进行检修,查看水位及逆止阀情况,必须防止水流倒灌现象发生。

邯郸一小区漏水多部门管道紧挨 自来水公司及时修复

2014-10-29 16:27:35

10月20日,邯郸北仓路三强小区发生管道漏水现象,且地下紧密排列有多部门管道,修理难度较大,市自来水公司制定多种方案进行及时抢修,次日16时许,该小区居民恢复正常用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