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是逗号不是句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16 09:39: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本次改革提出,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其实,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大多数地方的暂住证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代之以居住证制度。从“暂”到“居”虽只一字之差,但是承载了外来工的家园梦想。《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提出,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这既是对部分地方实行居住证制度探索的肯定,也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特别是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是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的一大亮点。

    与偏重治安功能的暂住证相比,居住证在解决外来工基本服务和权益保障问题提供了有效平台。但是,居住证制度到底能给外来工带来多少红利呢?从一些地方居住证制度实施情况来看,居住证除了管理更加人性化,方便城市管理农民工以外,对农民工真正关心的就业、教育、住房、养老、公共服务等核心权利的规定相对粗糙、模糊。而且居住证的具体待遇由居住地政府结合本地实际规定,不确定因素颇多。因此,居住证到底好在哪里,有待观察。

    外来工不就是打工者吗?他们需要的不仅是一纸居住证,而是附着在居住证上的公民权利。如果外来工的合法权利得到维护,不需要这证那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证明身份,行使权利。在我看来,实行居住证制度只是尊重外来工权利的逗号,并非脱胎换骨改变外来工群体身份的句号。

    近年来,好多地方都在聚焦外来工,并制定了具体关爱措施。比如,称外来工为新市民、援建工人,淡化农民工称谓;将农民工子女纳入城市义务教育序列;建立农民工社保体系、住房体系;设立农民工日,等等。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外来工与市民权利不平等的问题依然存在。如同工不同酬、同命不同价,外来工维权存在瓶颈。除了苦脏累的岗位外,城市设置就业户籍门槛,清理低端产业,等等。由于生活的压力、老板的霸道、执法的瑕疵,不少外来工处于城市的边缘。比如,有的城市把外来工排除在住房保障、扶危济困政策范围之外;即便在公众的千呼万唤声中,异地高考制度终于出台了,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即便满足了苛刻的居住年限、稳定的住房等条件,学习成绩再优秀,在北京等地也只能报考高职学校。还有外来工买车、买房受到种种限制,等等。

    所以,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最大的善意不在于居住证取代暂住证,而在于外来人口的生存发展权利得到尊重。从法律制度层面赋予外来工平等市民待遇,全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营造尊重外来工的社会氛围,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包容胸怀,十分重要。

    当然,在城乡二元结构、户口附加值与公众身份情结尚未根本改变,户口尚不能自由迁徙的当下,指望一纸居住证让外来工与当地居民平起平坐过于理想化。要从根本上解决外来工的权利问题,离不开政府为他们撑起更大的权益保护伞,也期待从立法层面彻底打破身份界限,消除户口附加值,建设人人平等的公民社会。

    李克强总理曾指出,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其他的一切都要为人服务。推进城镇化意不在“地”,不在“楼”,而在“人”。诚如斯言,城镇化不仅指农村人口从形式上转化为城镇人口,更深刻的内涵是指生存条件、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的城镇化。城镇从心态上接纳他们。当城乡二元化结构彻底打破以后,每个公民都被纳入权利保障视野,社保、医保、住房保障权利,选举权、被选举权等政治权利实现全国漫游,教育资源配置比较均衡,教育制度、招生政策比较公平,不需要居住证撑腰,一张居民身份证就可以让公民的权利通行全国。

相关新闻

北京将出台居住证制度 调研主要内容为居住年限

2015-01-23 09:14:24

昨天,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政府40多个部门接受代表问询。刘涛表示,北京市的居住证制度也将提速,目前正在研究是否采用积分制、是否“追溯过往”等问题。刘涛强调,北京的居住证制度会不会采用“积分制”,现阶段正在调研,但北京不同于上海,居住证制度会基于首都的功能定位做出制度设计。

四川省今年有望全面铺开居住证制度

2015-02-03 16:21:56

为了推进四川城镇化进程,为了确保成都市这种特大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的科学发展,省政府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积分入户政策会考虑申请居住证的年限,持续在成都居住的年限,拥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工作等几个主要指标来设定科学分值。

居住证制度表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了制度化安排

2014-12-07 10:26:06

何先生来自山东,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国企打拼了六年,一直盘算着什么时候能把北京的工作居住证办下来。从已经实施新的居住证制度的一些省份来看,一张和身份证大小等同的居住证,给新市民带来的方便不止“一星半点”,安徽省就已经全面实施了居住证制度。住房保障也被列入了居住证持有人逐步享受的权利及便利。

关注户籍制度改革:户口不再分城乡 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2014-07-31 08:32:16

7月30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公之于众,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