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档案造假”的歪脑筋动不得

来源: 2015-02-26 15:21: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采访发现,在档案中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成为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有多达15个省份涉及干部档案造假,其中改年龄工龄党龄最常见。(人民网)

    干部人事档案是组织人事部门记载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业务能力等内容的文字材料,对于全面地了解干部,正确选拔使用干部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由于干部选拔任用、领导退居二线都有具体年龄限制,很多干部为争取提拔、延长任期,铤而走险、“剑走偏锋”,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调动必查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即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动起歪脑筋,公然篡改档案谋取个人利益。

    为何档案造假频频欺上?青海省在中组部干部监督局督查后,对4件涉嫌档案造假的案件进行查核:广西一干部跨省调动从副科跃变正处;轰动一时的“骗官书记”王亚丽,档案中除性别是真的外,姓名、年龄、履历均为造假……这一起起案件都如一磅磅重锤锤在组织人事部门的头上。档案造假难度低、成本低、惩罚小,多数地方基层档案管理混乱、制度落后,“不丢就是好事”;贿赂档案管理人员或领导“打个招呼”,就可以将档案篡改;有些地方发现档案不正常、造假以后,几乎都是党纪处理,更轻的则可能仅仅是政治前途暂时遇阻。如此混乱、落后的管理制度,如挠痒痒般的惩罚力度,如何能震慑住档案造假者,斩断他们的仕途“直升梯”?

    目前,根据全国统一安排,各级组织部门正在对干部人事档案分级、分批展开系统专项审核,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均将纳入审核范围,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审查、纠正是一方面,加大惩处力度、提高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人力物力的恰当投入必不可少,最终目的是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建议纸质与电子并行,信息储存与网络公开分开,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接受社会、媒体和上级监督。

    档案造假真能瞒下?广西跨省副科变正处档案“整容”后“瞒天过海”的案例毕竟是少数,通过年龄、履历造假“洗档案”本地或跨县区升迁任职的居多,而且多为一些领导干部为帮助其子女、亲属进入公务员队伍,捧上铁饭碗,在自己任期内为其“谋福利”,这些伎俩真的能够瞒天过海、骗过广大群众吗?

    干部提拔任职网上公示制度严格以后,屡屡有干部被质疑和声讨,某干部学历造假、履历不正常等等新闻频见网络媒体,有的的确属实,造假者被挖出、严惩;有的则是被证实清白,虚惊一场。这充分说明社会监督水平之高,是可“党管干部”的有力补充,之前没有质疑就是因为公开公示的太少,导致无从质疑。干部档案、履历、财产公示是社会监督的基础,也是检验干部工作严谨与否的“检测机”,没有监督就不会有安全稳妥,面对报警才会有应有的紧迫,即便是“误报”,也会印证公示程序标准。建全干部任用公示制度、搭建监督举报平台,杜绝“欺上瞒下”和“暗箱操作”后的“选择性失聪”。

    群众调侃干部档案造假“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有的干部甚至直接将年龄改小10岁,有的更闹出初中还没毕业就已经拥有干部身份,开始参加工作的笑话。如此为官,必祸国殃民,倘若此类人越来越多,国家公信力何在,何谈经济强国、依法治国、和平崛起?全面审核参公管理人员档案,严密档案管理制度,多方式完善促进公示、监督途径,坚决杜绝心术不正的“小苍蝇”,长成危害人民的“大老虎”。

相关新闻

薛家明:建立“特别监督档案”,更需监督“阳光”

2015-02-04 08:21:26

为了监管干部在“八小时外”的表现,南京将对其建立“特别监督档案”。南京市委昨日公布了《关于防止干部选拔任用中“重能轻德”的若干规定》,领导干部如果婚变、子女配偶移居国外,必须在5天内向组织书面报告。

种植有标准 “田间档案”火了赵县蔬菜

2015-02-02 08:42:25

为确保所有蔬菜实现标准化生产,合作社还配备了蔬菜药残检测仪和检测员,每周抽测50个蔬菜样品。

“田间档案”火了赵县蔬菜:种植有标准 安全有保障

2015-02-02 09:02:06

“你们的西红柿形正、瓤沙、味甘,回头客多,我们想再要一车。”近日,广州的一个客商给赵县鲜圣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牛辉波打来电话,希望和他们建立长期供求关系。

《清宫陈设档案》定价13万 网友:读者消费不起

2015-02-01 12:19:11

近日,一套《清宫陈设档案》出现在某电商的货架上,定价近13万元,折后售价也要85000余元。故宫博物院藏有清宫内廷各殿的原始陈设档案七百余册,共有35000余页,以平均每页8条记录计算,数量就达32万条。

衡水市委组织部用“作风纪实档案”评价干部作风表现

2015-01-27 11:06:41

市委组织部从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入手,确保档案真实准确有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