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慧:曝光忏悔书旨在治贪“抓小抓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26 16:19: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2月26日  《东方早报》)

    在查处贪腐上,纪委也是“蛮拼的”,此次的“曝光贪官忏悔书”,成为大刀阔斧优化政治生态的有力补充,能够防止有腐化倾向的干部重蹈覆辙。以忏悔书为鉴,未雨绸缪,才能避免干部“亡羊”之后的忏悔。

    读过忏悔书,我们仿佛亲眼目睹了一名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一步一步跌进腐化堕落的深渊。忏悔书中,贪官的贪腐轨迹清晰可见,下场惨痛,给人的心灵带来的震撼强烈。贪官忏悔书更像一面“镜子”,想必一些干部看到这封忏悔书后,都会引以为戒,“见不贤则内自省”。

    个别干部之所以“前腐后继”,根本原因在于思想防线的崩溃。从这封忏悔书中,便能够读出其思想的一步步腐化,从蠢蠢欲动到忐忑不安,从胆怯害怕到坦然处之,从自我安慰中寻找平衡,最终导致思想阵地的失守,如“呼啦啦大厦倾”一般。干部腐化堕落的直接原因在于忽略了“蚁穴”。一些干部不注意防微杜渐,不懂得谨小慎微,认为小贪小腐不足为虑,忘记了“小时偷针,大时偷牛”的道理,一旦跳进贪腐的泥淖,便再也难以自拔。

    要避免锒铛入狱以及“亡羊”之后的忏悔,就必须关口前移,在抓小、抓早上下功夫。首先干部自身要勤照镜子、勤洗澡,“君子日参省乎己”,经常扪心自问,问宗旨、问意识、问能力,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让腐化的思想尽早夭折。同时,还要加强外部监督,纪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时刻关注干部的思想、成长状态,尤其要重视思想上的细微变化,以及年轻干部成长中遇到的烦恼。此外,更要从严管理,对影响干部健康成长的旁枝末节进行大刀阔斧地“修剪”,谨防一些勤勉诚恳的干部退变成“脱缰的野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