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霄琳:网晒“忏悔书”是长鸣的警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26 16:25: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各级贪官的不断落马,国家反腐倡廉工作,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上推出了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首期聚焦的是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受贿案,并在网上晒出其“忏悔书”,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反响。(2月26日 《东方早报》)

    权力对于清廉者来说是发光发热的舞台,然而对于贪婪者来说却是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利剑”。贪污受贿案都一再发生,显然就是权力自利的冲动没有受到根本遏制。在贪欲的不断催化下,才使他们一次次步入贪婪敛财的无底深渊。毋庸置疑,腐败是数千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社会的进步伴随着腐败的“技术革新”,解决这类问题改革实践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网晒“忏悔书”充分发挥了媒体和网络的监督作用,是国家反腐机制与舆论媒体的一次密切配合。可以看到,网晒“忏悔书”正是一次新的尝试。此法除了能够对官场“后来人”产生深刻的警醒教育意义,让他们看到“贪廉一瞬间、悲喜两重天”,对国家反腐倡廉工作起到了相当大的辅助作用。当下正在进行的全面反腐行动是十分紧要,这有利于发现党内存在的“诟病”,并在第一时间给予整治。也使一些官员不敢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肆意妄为地去触碰党纪法规的“底线”,最终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反腐就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个笼子的组建靠的就是法治,而相关政策也将推动法律的有效执行。眼下,使整治贪腐的专项法律法规尽快落地,对各级官员形成普遍的约束力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司法机关给予贪官以怎样的法律制裁,直接决定了贪腐行为是否能得到杜绝和惩处,决定了官员对法律能否心生敬畏。无论是谁、无论涉及谁家的利益,均不能置于法律和党纪之上,这一点是国家依法治国最基本的保障。

    网晒“忏悔书”,就是要让官员们时刻警醒。可见其之功效,亦可用于防腐。反腐与防腐,一字之差,深究其源却是治标与治本之异。向使国家政府能够深谙其法,并较好解决贪污腐化问题,民众必会拍手称快,政府的公信力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