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萍:法制气象的“邯郸探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02 16:04:34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年来,邯郸气象部门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新格局,气象部门工作积极主动,气象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气象灾害防御效益显著。”在河北省邯郸市人大专题调研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士海这样评价。

  俗话说:“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回顾邯郸气象事业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同样离不开气象法律法规发挥的保障和推动作用。近年来,邯郸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气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和完善,初步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以下简称《气象法》)为主体,地方性气象法规、政府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相配套的气象法律法规体系框架,并在气象设施与气象探测、气象灾害防御、气象预报预警、防雷减灾以及人工影响天气管理等领域得到了有效规范。

  让气象灾害防御“有法可依”

  继2012年河北省两部分灾种防御地方政府规章出台后,经广泛征求意见,2013年6月,邯郸市气象局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实施细则》,《细则》明确了有关单位的职责,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作用。同年9月,邯郸市政府又印发了暴雪、大风、寒潮、大雾、高温等分灾种的防御管理办法,此《办法》更加细致、规范地指导着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为了用法律规范各级政府、各行业部门、社会各阶层的气象灾害防御责任和义务,从法律的角度规范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把归口管理变为法规约束,把预案职责变成法定规则,使整个社会在防御气象灾害过程中有据可循、有的放矢。河北省《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出台后,2014年1月1日,《邯郸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到目前为止河北省唯一一部地市级气象工作条例,该《条例》结合邯郸实际与《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相互应,并进一步精细化、具体化,可操作性更强。《条例》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不但明确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的法律地位,同时还明确了气象主管机构的职责,赋予气象主管机构依法管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权利。

  同年6月,邯郸市政府下发了《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2014年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成立了邯郸市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安排部署了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这是《邯郸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制度的具体体现。目前,邯郸日趋完善的气象立法、执法体系初步形成,并已建立专兼结合的气象法制队伍。

  气象依法管理变“被动”为“主动”

  邯郸市气象局严格依法清权确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按照职权法定原则,于2014年9月20日再度完成了权力清单公开工作,规范了“一表一图一件一盘”的“四个一”工作标准:上报一套完整的行政权力目录表;每项权力都附一张权力运行流程图;附一份实施该项权力的依据文件;每套材料都要附带一个电子版文档。对于确定的行政权力进行网上网下两种资源实时监管,做到“应晒尽晒”。

  在日益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下,再加上强有力的组织和队伍作为支撑,气象社会管理成效凸显。特别是针对社会影响较大、关注度较高、具有典型性的重大气象违法案件,气象主管机构加强执法力度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工作,有效地制止与惩罚了如成安县气象探测环境遭破坏等违反气象法律法规的行为。

  邯郸市气象部门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化灾害防御制度和措施,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市、县气象局全部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并加入建设项目联审联验工作流程,实现了气象行政审批的完美融入,有效落实了气象灾害防御的社会管理职能。全市气象部门均加入当地城乡规委会,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纳入当地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实现了探测环境保护关口前移,使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问题上升为政府、各部门共同的职责。

  2014年11月4日,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士海一行十二人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到邯郸市局及永年县调研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重点对《邯郸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气象设施及探测环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汇报,实地了解《邯郸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设施及探测环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灾害性气象信息的收集、预报制作、发布等过程,察看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2014年12月29日,邯郸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市气象局提交的“关于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气象工作融入政府总体规划起到了促进作用。邯郸气象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科学防御、部门联动、基层落实、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

  依法保障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天气预报、气候预测、人工影响天气、干旱监测与预报、雷电防御、农业气象与生态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各个领域,人们通过气象预报获得信息,天气预报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近年来,邯郸市气象局坚持以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为中心,以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防御水平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显著。建成了市县两级气象灾害预报预测体系,实现了对各种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实时动态诊断分析、风险分析和预警预测,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测准确率、时效性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气象灾害防御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建立了重污染天气监测会商预警合作机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降低了气象灾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失。

  2013年5月在成安县开工建设的邯郸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将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建成后具有全天候连续工作的能力,可明显增强对冰雹、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提高降水预报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实现降水预报定点、定时、定量化水平。“邯郸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是全国雷达信息组网的一部分,是河北省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强对流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的重要保障,建成后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适时准确的灾害性天气预报信息了。”邯郸市气象局局长郭树军满怀希望地说。

相关新闻

大名县四部门签订建立气象为农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2015-01-29 00:21:52

为进一步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的针对性,近日,邯郸大名县气象局联合县农牧局、农机局和畜牧水产办签订了共同建立气象为农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四部门将在农业气象服务、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

春运期间气象条件较佳

2015-02-02 21:26:21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会商结果,2015年春运期间,中国气象条件将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态势,对春运影响偏小,但仍需关注阶段性、局部性的天气影响。 中国气象局2日发布消息称,1月全国大部普遍偏暖,平均气温创出历史新高,预计2月上旬,全国整体还是呈现偏暖趋势。

承德迎来2015年首场降雪 气象部门人工增雪

2015-01-26 08:17:04

者从承德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为了充分利用这次降雪过程,气象部门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出动增雪飞机1架次,发射火箭弹12枚。

大雾来袭,阜城县气象服务及时跟进(图)

2015-01-15 10:31:27

15日凌晨,衡水市阜城县境内出现能见度不足200浓雾,大雾天气给交通运输和市民出行和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黄玉荣 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