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兰:告别品牌跟风,走向成熟消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1 13:29: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中消协联合山东消协公布了洗衣机的比较试验结果,近六成波轮式洗衣机以及多款滚筒式洗衣机样品的洗净效果不理想,其中包括三洋、松下、小天鹅、TCL、海尔等知名品牌的样品。另有一些样品的噪声、脱水性能、振动等指标不符国家相关标准要求。(3月11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品牌跟风热”,不仅投资跟风、购物跟风,连买房和教育也跟风。我认为,品牌打的好,质量不一定都过关。“品牌跟风热”背后是浮躁的社会心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社会群体心理的“亚健康”状态。因为跟风,世界各地都刻满了“到此一游”;因为跟风,随处可见“中国式过马路”;因为跟风,房价超常规地疯长;因为跟风,山寨产品风起云涌。

    树叶、草根、落花顺流而下,省时省力,鱼儿逆流而上,勇做潮流中的挣扎者。于是,我们为鱼儿歌唱。

    盲目品牌跟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从众心理。无论是先前的哈韩风,还是如今的“中国大妈”横扫华尔街,引起“金荒”。在人们一笑而过之后,是深刻的思考,跟风给人们带来财产损失的同时,也矮化了人格的高度。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品牌跟风”盛行的社会,拒绝跟风才能找到价值之所在。

    造成“跟风热”的原因我认为一方面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人们普遍存在个人无意义感,觉得生活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感受;另一方面,面对纷繁复杂的商品世界,人们无法获得透明、完整和真实的信息,从而导致人们对“专家系统”和“媒介”的过度依赖。“品牌跟风热”不仅制约着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力,使人丧失个性而陷入平庸和浮躁,还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和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与传承。因此要使个人和社会走向成熟,就必须要告别品牌跟风。

    从根本上告别跟风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克服盲从与自卑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独立思考的意识,沉下心来真正的坚守自己、做好自己,不断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对社会风气的鉴别力;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对公众进行正确引导,鼓励公民的创新精神和个性发展;同时,积极倡导“有益之风”,杜绝“有害之风”,使优秀民族文化深入人心,从而在告别跟风的基础上,做到理性消费,使公民精神和社会风气不断走向成熟。

相关新闻

邯郸同和公司跻身中国工业(中小)企业品牌百强

2015-02-06 10:26:56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工业论坛”上,广平县同和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进入“中国工业(中小)企业品牌竞争力2013年度前百强”,位居第67位,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奥运冠军王濛变身王总:树品牌 抓生产 搞推广

2015-02-05 17:34:32

据新华社 现在的王濛有三个身份:短道速滑现役运动员、人民大学在职MBA学生,还有就是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老板。王濛位于七台河市开发区的工厂现在还是一个工地,由于天气寒冷停工,厂房只搭起了钢架。

张家口打造文化品牌“升级版”实现文化顺势崛起

2015-02-05 14:37:09

市政协委员赵莉萍建议,努力打造张家口文化品牌“升级版”,实现张家口文化顺势崛起。赵莉萍建议,第一、加强文化阵地管理,营造良好的文艺生态,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

刘翔退役后大猜想:个人品牌效应仍有极高号召力

2015-02-05 13:30:37

在中国体育最近一个黄金时代的三个代表——姚明、李娜和刘翔纷纷离开赛场后,中国的体育产业倒是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姚明退役后投身其中,成为了CBA上海大鲨鱼的老板,李娜虽然退役,但个人品牌价值还是在持续发热。

秦皇岛端掉一制假酒黑窝点 十种品牌名酒难逃“被造假”

2015-02-04 09:04:46

自来水管、灌装机、假五粮液、假茅台……日前,秦皇岛市海港区警方成功摧毁一个隐匿于市中心的制假酒地下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收缴假酒近千瓶,案值至少60余万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