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维:清除“绊人钉”为何非等外国人来提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1 14:08: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遗留在路面未清理的粗钉子惹祸,将路过的芬兰人马瑞楠摔得嘴啃泥,膝盖、手肘等多处受伤。肇事的粗钉子位于五一路的榕城商贸中心门口,该中心的物管单位福建东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将及时清除相关隐患。(2015年3月10日 东南网)

    路面上的钉子存在了不是一天两天,马瑞楠也未必是第一个被绊倒的人,然而之前没人在乎,现在却又引人关注,看似峰回路转,其实不过是因为马瑞楠的外国人身份。

    马瑞楠被绊到磕伤,有关单位迅速承诺清除“绊人钉”,如此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轻易就俘获了点赞声一片。但是点赞之余再仔细一琢磨,就觉得味道不对了,就品咂出了一股异味。

    清除“绊人钉”是好事,可是既然知道有安全隐患,好事就应该早做,有人绊倒了磕伤了,才想到要去清除钉子,不管绊倒的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这样的做法难免都有亡羊补牢之嫌,虽然态度值得肯定,但工作失职也不容回避。

    话再说回来,如果绊倒的是中国人,有关部门还能迅速回应吗?笔者绝非杞人之忧,而是在一些地方外国人普遍享有超国民待遇,报纸网络上经常看到外国人丢东西警察一小时内破案的报道,但是笔者和朋友几次丢失东西,报警后得到的回复都是:肯定找不着了,报警也没用。笔者不是对警察心存芥蒂,而是以此为论据就事论事,如果被绊倒的不是外国人,“绊人钉”事件也很可能就没有下文了。

    对外国人重视对中国人无视,说到底不过是觉得“疤痕”被外国人看到了是家丑外扬,而被中国人看到了不过是“家务事”,家务事是小事,在外国人面前丢丑是大事,家务事为大事让路,看起来满满都是爱国心和正能量,可实际上却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满腹委屈自己尝。

    因为芬兰人马瑞楠被绊倒,“绊人钉”终于要被清除了,事情也算圆满解决。但是,这样的事件不能总依靠外国人来发现和提醒,而是需要国人在看到问题时多一点责任意识,更需要相关部门对国人的意见和反馈多一点重视。

相关新闻

中石化等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搞利益输送等问题突出

2015-02-07 11:22:47

2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专栏”先后公布了中国海运、中石化、中国科协三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各巡视组均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邯郸召开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会议

2015-01-29 09:48:31

会议回顾总结了前期整改落实工作情况,肯定了既得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并就开展好“回头看”工作、巩固好整改落实成果研究了具体措施。

体育总局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形成6个专题整改方案

2015-01-07 17:28:24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消息,1月4日,新年伊始,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推进总局下一阶段的整改落实工作。

京港澳高速河北段今日通车 65个反馈标牌实时提醒车速

2014-12-25 15:36:29

经过四天的通车试运行,我省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改扩建工程今日将正式通车运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京港澳高速河北段今日正式通车,正式通车后车流量将大幅提升。

陈超英:不折不扣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2014-12-13 09:00:49

12月8日至今日,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先后到唐山、秦皇岛、沧州调研。他要求,要把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具体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整改,务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