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明:“万能章”是基层工作的“写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2 09:13:20 责任编辑:霍骋远

    90后去参军,需要社区开具在“文革”期间的表现证明;新农合医保在异地看病,需要社区开具“是否属急诊”的证明……在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列举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事项,经她调研,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社区公章被当成了“万能章”。(3月11日 《南方都市报》)

    谈到盖章难,多数人一定会吐槽,盖社区公章难于上青天。社区公章之所以难盖,一方面,社区不属于政府机关,不遵循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限,在盖章过程中,经常吃“闭门羹”。另一方面,居民申请开具《是否属急诊证明》《意外伤害证明》,经常被回绝,最后不得不靠人情、面子等盘外招搞定。久而久之,必然会惹得怨声载道。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备受诟病的社区组织委屈更大---不仅公安、房管、司法等政府部门要你盖章确认,学校、银行、医院、保险公司、慈善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也需要社区证明存档。据统计,社区居委会至少要开具110类证明,而且新的证明不断出现。但社区公章沦为“万能章”,必然会加大了社区的工作负荷,让社区疲于应付。这不仅经常影响了群众办事的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把关的质量。

    为何明知社区公章已不堪重负,各单位还要强人所难呢?其实,社区章成了“万能章”,并不意味着社区公章的分量重,而是容易转嫁风险。以《无违法犯罪证明》为例,试想,连公安机构都无法掌握情况,社区怎么可能明察秋毫?让社区盖章审核,无非是出了问题,容易找到“替罪羊”而已。基于此,各单位都乐于把审核的第一道关口,放权给社区、村委会,转嫁行政风险。

    事实上,社区章所面临的尴尬处境,也是基层工作的一个“写真”。上级单位的一个文件、通知,甚至是一个口头决定,都会变成基层单位的工作指南。然而,基层工作者在工作负担加重的同时,所承担的行政风险也在增多,甚至干的越多风险越大,最终干得越多错误越大,“劣币驱良币”。因此,要防止社区公章成为“万能章”,有关方面要做的恐怕不仅是制定一个目录,明确居委会开具证明的事项。更要规范权力的运行,别因为“高高在上”,就不断的给基层“加负”。

    如今,政府部门的简政放权正在加速,如何防止相关部门在放权的同时,向基层转嫁行政风险,徒增基层负担,也是一道亟待解答的现实考题!

相关新闻

银监会:实行监管架构改革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2015-01-27 08:48:17

中国银监会日前宣布实行监管架构改革,对内设机构重新进行职责划分和编制调整,同时清减下放行政权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银行监管一部为大型商业银行监管部;银行监管二部为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银行监管三部为外资银行监管部;银行监管四部为政策性银行监管部;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体系迎“大手术”:政府简政放权

2015-01-15 18:19:57

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日前已经通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按程序报批后发布实施。

2014年国务院超半数常务会议讨论简政放权

2015-01-13 21:31: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14年召开的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21次会议讨论了“简政放权”,已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超300项。据了解,2013年版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与2004年版相比,取消、下放、转出企业核准事项49项,需要报中央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60%。

简政放权直面最后一公里攻坚战:地方放权成重点

2014-12-22 08:38:00

”  无论是“当头炮”还是“先手棋”,简政放权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于今年12月1日开门试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13项行政许可、国家能源局6项行政许可事项一次性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受理。

长沙:简政放权促成“家门口”报销医保

2014-12-05 11:02:09

过去,长沙市审核报销、医疗监管等医保业务集中在市医保局,这给很多居住较远的市民带来了不便。医保审核监管业务过于集中在市医保局,不利于调动各区医保经办机构工作积极性,也不利于医疗保险廉政风险防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