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军:教师节岂能变成教改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2 10:22:2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行教师节缺乏必要的历史意蕴,无法彰显中国教育传统的文化内涵,而孔子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当今教学改革的方向,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因此,建议将教师节改期到孔子诞辰日,即9月28日。(《法制晚报》3月6日)

    把教师节改到孔子诞辰日这一建议好像不太新鲜,国务院法制办前几年曾就教育法律修订征求意见,也曾经提出把每年9月28日改为教师节。要说9月10日作为教师节的确让人莫名其妙,据说当初的原因是“定在每年秋季学生入学的日子,让学生在新学年的开始就记住教师的辛勤和光荣”,可以“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新华网《教师节的由来》)照这意思,整个9月上半月的任何一天都可以当作教师节,选择9月10日这个没有什么特殊意义缺乏文化意蕴的日子作为教师节,本身就不够严肃。然而,过了30个9月10日教师节,也算形成一种传统了,改期是不是有点折腾?

     孔子乃万世师表,天下第一大圣人,要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纪念日当作教师节,应该让老师们有地位高高在上的良好感觉了。但是,孔子诞辰历史上记载的是夏历日期,本身并不确切,民国时期有人考证出相当于公历9月28日,很难令人信服,何况公历算法在孔子死后几百年才出现,这样纪念孔子,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有点不伦不类,也未必能给教师节加分。无论教师节改到哪一天,恐怕跟教师是否受到真正的尊重都没多大关系。从教师节改期这件事上可以看出,人们对教师节已经失去兴趣,就像教师普遍产生职业倦怠情绪一样,即便换个日子,还能改变什么?

    不管怎么说,教师节本身是为尊重教师而设立的。但这回周代表提出教师节改期的理由却是“孔子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当今教学改革的方向”,您这是教师节呢,还是教改节呀?我并不反对今天的教育借鉴孔子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但这跟教师节有多大关系呢?

    我们不妨参照一下世界教师日的设立。为纪念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审议通过《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发起,把每年10月5日定为世界教师日。世界教师日旨在赞扬和感谢全世界教师为教育事业和人类作出的贡献,并引起对教师的世界性关注,帮助教师维护自身权益。可我们的教师节几乎从来就不提教师维护自身权益的问题,中国教师节是“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而设,如果老师们连自身权益都难以维护,还奢谈什么提高社会地位?又如何叫人尊重?《教师法》实行20年了,还有老师拿不到足额的工资,近两年一些地方多次发生教师集体为争取合理待遇而罢课的事件,至于教师被迫加班或者受到家长、学生或者领导的人身侮辱和威胁,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更是司空见惯。难道是因为《教师法》忽略教师维权条款的缘故?如果修订《教师法》,我以为应该加上维护教师权益的条款,从法律上提高教师社会地位。

    简而言之,教师节改期与否并不重要,即便改期,只能是为教师的权益和尊严而改,至于借鉴“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那是另一回事。

相关新闻

我区召开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大会刘永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郝卫东主持会议

2014-09-18 09:45:26

    9月10日上午,我区召开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大会,贯彻落实全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班主任教师节没礼物 飙脏话训学生一堂课

2014-09-16 16:11:38

因为教师节学生没有买礼物送给她,让她觉得没面子,所以这位老师在节后狠狠地训了学生足足一节课。@作家崔成浩:如果教师节非要变成送礼节,那还不如取消了净化学生的心灵。@戎国强:教师应该具备比一般人更高一些的道德水准,而这位教师的言行,已经跌到一般人也应恪守的道德水准以下。

沧州44名“老学生”为50年前的启蒙恩师过教师节

2014-09-16 13:22:45

9月10日是第30个教师节,当天上午9时,沧州市区原晓市街民办小学1964级的44名学生,为50年前的启蒙恩师白宏华过教师节,并庆祝她70大寿。

故城县2014年庆祝教师节大会召开

2014-09-15 16:04:49

    政府县长刘勇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向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全县教学环境日益改善,新工程的建设、师资力量的补充为教育事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教学成绩明显提高,教研氛围日益浓厚,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