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奇:“刷漆迎考核”背后是变了色的政绩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2 14:12: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329国道旁的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远远望去,这一带山上一片绿色。但走近一看,杨望山北有百余座坟墓。这些墓的墓碑和墙体上,都刷了墨绿的漆。这些坟墓层层叠叠布满了山头,导致这一片几乎没有绿树。 (2015-3-11钱江晚报)

    绿字在中国文化中有时并不单纯指颜色,更是被赋予了特别的含义。绿帽子,绿乌龟等更是一种侮辱性很强的字眼。在祖坟上刷绿漆,要不是硬性规定,谁愿意让自己祖先带上一顶绿油油的帽子,这样这样的荒唐奇葩可笑之事其背后正是一种变了色、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

    上级有复绿任务,为了迎接考核,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为所有的荒坟刷上一层绿漆是一种典型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做法做法,不能为当地环境,当地百姓带来任何的好处,唯一可能的好处就是为当地的政绩考核带来加分。政绩上去了,有关的官员就可以为自己留名,给自己树碑,就可以为自己邀官。在现实中,有的地方急功近利,上马污染严重的项目;有的落后地区,不顾需要和可能,搞气派的城市广场,等等,这些教训都告诉我们变色的政绩观要不得。

    绿色的坟茔给我们的是赤裸裸的讽刺,干工作,做任务,树政绩,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可走尽力而为。一些人不愿啃“硬骨头”,怕费时费力,就想出一些歪点子,小主意,这样的政绩观,说到底是投机取巧。

    同时作为上级部门也应该在这件事中检讨自己,不要让 “墓群刷绿漆”这类事件发生,这就要求有关部门改变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不以“形象”论英雄。在做决策、财政支出时要多听群众意见,因地制宜,汇聚民智,以群众满意为基准。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刷漆迎考核这样奇葩的事件不在出现在我们的国度。

相关新闻

中国铁路回应“火车刷绿漆” 称考虑视觉效果

2014-10-17 17:27:29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为推进铁路机车车辆的标准化、统一化,铁路部门从2013年开始逐步开展了普速客车的统型工作。统型以后,中国铁路客车颜色将有两种,即普速客车的墨绿色和动车组的白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