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启飞:“刷绿漆复绿”彰显权力的任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3 12:32: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329国道旁的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远远望去,这一带山上一片绿色。但走近一看,杨望山北有百余座坟墓。这些墓的墓碑和墙体上,都刷了墨绿的漆。这些坟墓层层叠叠布满了山头,导致这一片几乎没有绿树。(3月12日 《钱江晚报》)

    杨望村用给百余座坟墓刷绿漆的办法来应对政府部门的复绿考核,任谁乍一听到这样的消息,也会对该村的做法进行批评和斥责,这不是在敷衍塞责吗?这不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吗?这不是劳民伤财吗?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然而,既然人人都知道不对的事情,该村又为什么这样做呢?

    原来,绍兴市政府2012年下发了《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对沿铁路、沿公路(包括县乡各级公路)、沿通航河道两侧等地裸露坟墓进行复绿治理,复绿的办法有三种,可采用的办法有迁移坟墓、深埋和绿化,可是,因为村里坟墓多,而且很多坟年代久远,迁移或者深埋,村民们不同意,加之,该山不适宜种树,而且时间太急,根本来不及种树,最后,被迫无奈,才出此下策,并且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村班子会议讨论的,还进行了公告,老百姓认可后才实施的。斗门镇政府民政办主任金女士回复绍兴当地媒体也称,杨望村将山上的墓群漆成绿色,也是根据该村实际情况采取的办法——杨望山山势陡峭,土少石多,种树复绿有难度。一个人人都知道是不对的事情,却得到了百姓和政府人员的认可,是多么不可思议啊!然而它却又是活生生的现实。

    杨望村用刷绿漆来复绿,固然是不应该,但是,笔者认为,他们也是受害者,迫于各级政府的压力,他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没有办法的办法啊!通过此事更暴露了当地政府部门热衷于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做事情脱离实际、不接地气,是“拍脑袋”做决策的具体体现,是造成此种后果的始作俑者。一味地扣分,而不想办法解决问题更是当地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的真实写照。

    笔者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应该以此为鉴,牢记有权不可任性,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想问题办事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察民情、知民意、分民忧、解民难。

相关新闻

南昌青山湖遭蓝藻侵袭 百亩湖面如泼绿漆

2014-10-28 08:12:04

2014年10月27日,江西南昌,青山湖湖面爆发蓝藻,数百亩湖面如同被泼洒绿漆。南昌青山湖是南昌市城区范围内水域面积较大的景观湖泊,然而从2008年开始,青山湖连续6年遭遇蓝藻侵袭,尤其是2014年,蓝藻已经爆发数十次。

中国铁路回应“火车刷绿漆” 称考虑视觉效果

2014-10-17 17:27:29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为推进铁路机车车辆的标准化、统一化,铁路部门从2013年开始逐步开展了普速客车的统型工作。统型以后,中国铁路客车颜色将有两种,即普速客车的墨绿色和动车组的白色。

江西九江蓝藻爆发 景观河变“绿漆河”

2014-08-11 09:22:15

8月10日,江西省九江市的景观河——横穿城区的十里河约1公里的河道内,河水变成了像绿漆一样的颜色,河水的绿色可与护坡上青草的绿色相“媲美”,远看几乎分不清哪是河水,哪是青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