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新:大气治理不能仅禁“柴火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3 14:02:5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昆明一种名叫柴火鸡的美食风靡全城,半年内开了二十几家餐厅。然而,由于“柴火鸡”烧柴烹制,每天产生大量烟雾,并且空气中长时间弥漫呛人味道,既损害健康又污染环境,昆明市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对于新开的柴火鸡店一律不予审批;对于现存的柴火鸡店,也要求其马上停止燃烧木柴。(3月12日 凤凰资讯)

    不清洁能源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柴火鸡烧制所用的木柴,确实是我国《大气污染法》规定的高污染燃料。而在此之前,重庆主城区在今年1月集中整治了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引起舆论关注,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中国人习惯的烹饪方式对PM2.5贡献不小”、“倡议市民抵制露天烧烤”等言论更是挑动了国人神经。可以说,昆明市环保局的行为,既有法律依据,也有先例在前,为何还是引起了网民如此反对呢。

    其实,对于能够保护绿水蓝天、降低空气污染的行为,广大群众都是接受并且支持的,并且柴火鸡其实是可以用其它更清洁的燃料代替的,对其味道的影响并不是很大,然而禁止“柴火鸡”、抵制露天烧烤等行为和言论却遭到了网友的抵制,究其原因,在于他们对空气污染的影响是相对较小的,并且这些禁令受众是广大群众和个体户,相对来说是弱势群体。而大量的工业用煤、汽油等不清洁能源,才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凶手,相对来说,政府的作为却不那么明显。

    APEC蓝已经证明了,雾霾是可以治理的,我们不能够光等靠自然的力量。我们的大气环境要保护,也要治理,不能仅靠禁止柴火鸡、抵制露天烧烤等行为。一方面要目光长远,加大投资大力发展清洁的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等,这些能源设备成本相对较高,但是投入后对资源的节约和环境保护都十分有利。另一方面,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付出环境的代价,对那些不符合要求的工业能源要严加禁止,对排放的尾气严加控制,净化后符合标准才能够排放。

    干净的空气是我们每个人的财富,百姓为了美好环境牺牲了许多传统的做法,国家为了环境减慢了发展速度,每个人都努力,才能治理好空气,赢得绿水蓝天。

相关新闻

成都柴火鸡烧到重庆 吃货戏称吃饭要戴防毒面具

2014-09-12 13:55:46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土鸡、土灶、土铁锅、土老柴……四川非常流行的土灶柴火鸡,开始“烧”到我市。王先生说,虽然没有烧柴,但土灶,老铁锅和现场炒制没有变,人们吃的就是这种感觉:妈妈围着锅台给一家人炒菜做饭的感觉。

多部委回应全国政协有关“雾霾”整治等环保提案

2015-02-05 17:27:31

(石龙洪 杨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5日在北京发布去年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和回复情况。中国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回复“雾霾”天气整治、扶植环保产业等提案受关注。

春运第一周气温有波动 无雪和持续性雾霾天气

2015-02-04 10:42:49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春运第一周,我市气温波动幅度较大,但无持续性雾霾天气。预计本周内(2月3日~9日),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市,但不会有明显雨雪和持续性雾霾天气。

河北多地雾霾 保定近“爆表”

2015-02-02 14:22:07

预计2月1日到3日,河北省大部分平原地区将出现雾霾天气,局部重度霾,保定、邯郸1日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实施限行措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