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能:允许私家车搞运营是个馊主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3 14:07: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将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3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利润水平全国不一,“份儿钱”也各不同,不应该降低“份儿钱”。 当被问及私家车能否被允许进入专车运营提问时,杨部长明确表示:“永远不允许”。(2015年3月13日人民网)

    近段时间,围绕着是否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领域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很多人从打破出租行业垄断、解决时下城市打车难问题等方面出发,强烈要求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让专车运营参与竞争;与此同时,要求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的呼声也不少。为此,交通运输部拟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认可合法的专车运营,但决不允许私家车涉足。笔者理解并支持交通运输部的意见,并且以为,允许私家车搞运营是个馊主意。

    首先,私车加入运营行业,不便于规范管理不说,准入的公平度也容易受质疑。私车加入专车运营,势必给运管部门的监管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就目前的管理力量显然捉襟见肘。私家车主大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各自为战,收入情况无法核实统计,税收自然也将全部流入个人腰包。不但眼下私家车数量庞大,且有暴涨趋势,不可能全部放行。那问题就出来了,如何设置准入门槛,如何体现准入公平?

    其次,私车加入运营行业,不仅会扰乱正常的运营秩序,还有与人争利之嫌。私家车运营成本可能远远低于出租车,难免会因争夺客源而“降价销售”,出租行业正常的秩序就会被打乱。由于私家车主绝大多数都是在职人员且收入不菲,却利用业余时间兼职与靠开出租收入养家糊口者竞争,似有与人争利,从他人口中夺食之嫌。

    再者,私车加入运营行业,安全问题想必会凸显出来,乘客的保险由谁买单?私车驾驶员并非专职司机,在人车众多且环境复杂的城市中穿行,安全问题应该是难以避免的。就笔者所知,一般情况下,座位险基本上都只按每座1万元购买保险。小擦小挂致乘客轻伤道不算个事,可万一出现乘客伤亡,在当下一般的赔偿都达到几十万的现实情况下,出租车还能有出租公司作后盾;那么私车将如何应付,乘客的保险谁为其买单?

    所以,笔者赞同为打破出租行业垄断,深化出租行业改革,引入公司化的专车运营机制,实现合情、合理、合法的竞争。但坚决反对允许让私车加入其中,给本已广受诟病的出租行业添乱。

相关新闻

承德市私家车增长迅猛 市民期待破解停车难题

2015-01-23 15:57:1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私家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而不断爆棚的私家车数量带来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不仅行车难,停车更是难。家住温家沟社区的朱先生提起停车总是忍不住满腹的牢骚,“想找个合适的车位停车靠的不是技术而是运气。

垃圾山着火私家车堵路 消防车绕了20分钟没进去

2015-01-23 14:17:54

昨晚7时50分,家住北五环外清河橡树湾小区的黄先生发现,楼下的朱房村里,蹿起了熊熊火焰。原来是村里的垃圾山着了,由于通往着火点的道路两侧停满了车,消防车绕了20多分钟也没能开到。

衡水一小区路面深夜塌陷 业主私家车掉进深坑

2015-01-23 10:02:27

22日凌晨1时许,位于大庆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处的华世鑫城小区内,伴随着一声巨响,小区内一处路面突然塌陷,居民们都被惊醒吓得跑出了楼外。

承德温家沟马路旁安装上车装置 私家车不再路边停靠 

2015-01-20 17:17:20

温家沟主路处于市中心,加之居民楼集中,小区没有停车位,很多私家车只能停在道路两侧,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尤其是遇到紧急情况时,消防车、救护车无法进入到温家沟沟里,居民反映强烈,本报对此情况曾予以报道。

杭州一小区20多根钢管从天而降 私家车车头被插穿

2015-01-18 23:50:40

居民们拿出上午拍到的照片给钱报记者看,场景真是“壮观”,20多根钢管,横七竖八插在柏油路面上,犹如标枪一般直挺挺地插在地上。工地的公示牌上显示,这是杭州六中体艺综合楼和上城区教育学院教学用房的施工项目,施工单位是浙江“昆仑建设”。

“河北顺风车”组织14辆私家车 免费送学子到火车站

2015-01-09 09:16:03

寒假即将来临,又到了各大高校学子们回老家的时候啦!昨日10时30分,公益团体“河北顺风车”组织热心市民驾驶14辆私家车,免费把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30余位贫困学子送到火车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