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为公务员队伍建设向基层倾斜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6 14:42: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今年开始,省直机关选拔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公务员,原则上采取遴选的方式。通过职位分类改革、交流、公开遴选等方式,畅通基层公务员职位晋升渠道,努力形成优秀人才到一线去、领导机关公务员从基层一线来的良性循环。这是记者在3月11日召开的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新华网甘肃频道3月15日报道)

    众所周知,基层工作人员(包括非公务员)非常辛苦,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身处第一线,职务升迁,工资收入却很困难。但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次甘肃省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政策向基层倾斜,有力地托起了基层干部的事业梦想。所以,笔者为此点赞。

    首先,基层作为党的组织中最贴近群众的一级,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基层是国家政策的最后一级传播者,另一面基层又是各类统计数据和群众心声的直接收集者。基层是国家事业的根基。就如国家的手和脚一样,只有手和脚有力量了,才能走天下。而且工作异常繁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土地改革、环境治理到食品安全、计划生育,你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包括在他们的工作中。有些乡镇因为人员有限,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一点。但是因基层职务层次较少。直接导致职务晋升空间狭小而且条件苛刻,所以级别难升,工资不高、没有灰色收入、福利也寥寥无几的他们处于尴尬的境地。当然,每一个公务员都本应持有甘于清贫而不减工作热情的情怀,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在高、中层职务升迁快,工资比较高,物价涨速快的压力下,他们又怎样拿出更高的激情去热火朝天的工作?毕竟都还是吃饭的人,不是神仙下凡。

    其次,有位名人曾说过:人是活在希望里的动物,所有的现实选择,无非是未来预期对现在的投影。因此,当职务晋升成为基层公务员的惟一出路,多少人削尖脑袋钻山打洞,客观上助长了跑官卖官之风,强化了“官本位”的封建思想。而一旦认识到升迁无望,有人就可能选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无所事事,甚至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驱使下,走上贪污腐败之路。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大多数基层干部在漫长的工作岁月当中,有一个工作的奔头是管理层面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然而,幸运的是在当今中国,没有什么比改革更能激荡人心的事情了。这次,甘肃省公务员队伍建设向基层倾斜,为全国的基层公务员带来了希望,迈出了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的坚实一步。一扇新的窗口向广大基层公务员展开。但是,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而产生的那些辛辛苦苦工作的乡镇编外人员的合法利益,均衡政策,共享改革成果。

    俗话说,每一颗汗滴,都应该得到回报;每一份奉献,都应该得到尊重。笔者不禁为这次甘肃公务员队伍建设向基层倾斜的政策点赞。因为,基层工作人员的人生又被架起了另一座天桥,不仅会改变他们的命运,而且,在“郡县治则天下安”的逻辑下,也关系到这个国家的未来。

相关新闻

基层公务员自述:进了基层难出来 有同事再备战国考

2014-10-27 08:47:37

6个人的镇政府党政办,有一半的人都在想怎么离开,这曾经让湖北某乡镇的“90后”公务员常月困惑不已。汪玉凯在调研中发现,不少有一定职级的公务员,在晋升失败后,会不到退休年龄就离岗回家,导致大量年富力强的公务员闲置在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