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清刚:“白条政府”吃垮饭店失掉民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8 16:33: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政府部门又被曝打白条吃喝,这次遭曝光的是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赊账单位主要有通许县县委县政府、全县12个乡镇等相关政府部门,它们被指120万白条吃垮一家饭店。(澎湃新闻)

    两会刚刚结束,政府部门打白条吃垮饭店的新闻一出,立马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打白条的政府成了热议的对象。放在以前,这是新闻,但难说会受到关注,因为这类事情被曝光的太多了。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政府吃垮饭店”,词条有几百万之多。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对政府部门的约束越来越严,吃喝风已经大大收敛。不仔细看新闻内容的话,“国家反腐力度这么大,地方政府还敢打白条吃垮饭店”将会迅速传播,政府的公信力又会下降几个点,所以说,政府打白条吃喝,吃垮的不止是饭店还有民心。

    政府部门之所以能在一家饭店打下120万的白条,说到底是因为它们有权力。饭店老板之所以长期让政府及其部门“签单”,一方面是在人家的管辖下,得罪不得;另一方面,是相信人民政府这块招牌,相信人民政府的权力不会失信于民。但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政府部门就像街头的无赖,吃喝时喜笑颜开,付账时,“要钱没有”,任你饭店倒闭关门,任你天天“跑断腿”、“磨破嘴”,承认欠账,就是不结。政府成了“杨白劳”,而那些苦不堪言的债主们却莫名其妙的成了“黄世仁”。这怎能不让百姓寒心!

    当然,出现这么多欠账,有历史的原因,如以前对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没有将债务纳入其中,以致有关部门、有关人员肆无忌惮,大吃大喝,白吃白喝,留下一堆欠条,无限透支着政府的信用。而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新官不理旧账”让债务像滚雪球一般越积越多。理由千万条,但这都不能成为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合理解释。如果白条政府还太“软顶硬抗”,这样的政府还有什么形象可言?这样的政府如何能够让百姓信任,哪还有什么公信力?

    上级政府早该快刀斩乱麻,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责任,就像反腐一样,先治标后治本,清理旧账,扎好法律和制度的篱笆。要知道,今天的迁就姑息,就会造就出更多的“无赖”政府,只会让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不断降低,从而影响政府开展工作、影响社会发展进步。

相关新闻

晋州法院破解执行难:为群众兑现“法律白条”

2015-01-02 08:31:11

自2012年以来,晋州市法院执行局先后收案2792件,结案2236件,执结率达80%。案件执结比例在我省法院系统首屈一指。都说执行难,在这里执行为啥不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