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马上就办就是一面亲民利民的镜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8 16:36: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习近平“马上就办”直指时弊》的文章,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上世纪90年代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提出的“马上就办”的思想理念和工作作风。对此,笔者不禁为”马上就办”点赞,因为这其实就是我们党亲民利民的一面镜子.

    “马上就办”的本质是为民利民。“马上就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而办、办好“人民”的事。其中的“马上”是出发点,集中标明了为民担当的效率观念和服务人民的作风要求,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在行政管理服务中的具体落实;“就办”是落脚点,是用立竿见影的速度,为群众办事、为发展出力,集中体现的是执政能力和执政结果。

    较长时间内,门关着、脸僵着、事拖着、搁着、推着、顶着,这些阴魂不散的“官衙作风”,开始深深困扰我们的各级行政机关。那么为什么不能“马上就办”呢?原因不外乎有其三,一是条件不成熟,政策不符,办不了;二是缺公仆意识、服务宗旨、效率观念、发展竞争理念,不愿办;三是衙门旧风劣习作祟,不给好处甭办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凡事“烟酒烟酒”、等待寻租。更有甚者“日后再说”——如网上段子所讽,要办成事送钱物还不行,得投怀送抱性贿赂。这些情况事实上,都已经严重危害到我党的光辉形象,也损害着人民的合法利益。

    而“马上就办”的核心就是高效办事。“马上就办”提倡的就是一种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精神,也是与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针锋相对的利刃。

    因此,习大大的“马上就办”,其实也就是我们党亲民利民的一面镜子。反映出了我们党狠抓落实的力度和转变作风的决心。全国各级机关都应该大力传承和弘扬这种“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敢于为民担当,执行好每一项工作部署,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同时,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也要敢于监督,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形成“马上就办”的清风正气。

相关新闻

“马上就办”不该只是办公室

2011-02-28 13:12:03

我们愿意相信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用心良苦、愿望美好。不过,设立办公室的人显然把问题想简单了。如果弄一套新人马、挂一个新招牌就能解决工作作风问题,那问题也就不会成为“老大难”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