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杰:让民办教育成为择校的坐标和典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9 09:43: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江西科技学院投资5个亿建设的江西科技学院附属中学(“江科附中”)拟于今年秋季开学,将择优招收高一、初一、小学一、二、三年级的首批新生。董事长于果称,要创办全国一流的民办中小学,成为江西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亮点。(3月19日中青在线)

    这个学校从2014年8月开始进入筹备,聘请了国内知名的设计团队对占地6.7万平方米的校园进行全新设计,整个校区的改造工程将于2015年4月全面完工。校长黄伟民是从南昌大学附属中学辞职而来,在他眼里,政府办学是为公民提供最基本的教育保障,要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不允许择校和分层培养,而民办基础教育是政府办学的有益补充,具有体制、机制上的优势,能为公民提供私人定制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教育。再加上被于果办基础教育的诚心和决心深深打动,他对江科附中的未来充满信心。

    5个亿打造的一所完全中学,会因为全面的小班精品教学、数字化教育教学平台、深度的家长参与、寄宿管理、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以及花费巨资建起的江西省唯一的校内科技馆和以“孝礼”和“德行”为重点的国学教育等,注定收费不低,把它定位成“贵族学校”也比较通俗易懂。至于2015年学校将提供千万元巨额奖(助)学金,为帮助贫困优秀学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这不过是锦上添花的一个点缀而已。

    我们身边的民办学校口碑并不好,他们向一些公办学校学习,不择手段免学费或者“高薪”挖来优秀学生装点门面,牺牲绝大多数学生的昂贵学费,就跟做生意一样,当挖来的学生考上北大清华,就用这块金字招牌提高自己招生的门槛。年复一年,滚雪球一样,生意越做越大,营销手段也越来越高,似乎是我们的民办教育质量越来越高。

    其实不是。目前为止,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依然在公办学校手里。高等教育就不说了,基础教育分出来的三六九等学校,我们都看得见。郑州市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所属的分校虽然改了名,不再叫做一中分校、二中分校,但是换汤不换药,校舍还是公家的,教师还是公办的,只不过继续成为总校的提款机而已。即使是一些从校舍到教师属于民办的学校,也并不纯粹,比如“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总要打着公办名校的旗号做事。

    三本大学江西科技学院要创办全国一流的民办中小学,这是好事情。一个健康的教育生态本来应该是这样的,公办教育保的是基本,保的是均衡,保的是公平,禁止择校,而民办教育才是特色啊个性啊定制啊……满足不同社会需求的市场模式,突出择校,可以听凭爱好各取所需,但也要后果自负,随便去任性吧。

    据称,全国知名的民办大学江西科技学院的创始人于果是民办高等教育领域首位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曾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但愿他能够继续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让横空出世的“江科附中”成为择校的坐标和典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