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九品芝麻官为何有了殴打记者的底气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9 16:36: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有关部门19日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证实,17日下午在阳朔县葡萄镇发生的记者被打事件中,葡萄镇政府干部李某某、镇人大代表谢某某参与殴打记者,公安机关依法分别对李某某和谢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和7日的处罚。(新华网江西频道3月19日报道)

    这一新闻的发生,不禁引发了笔者的思考。九品芝麻官为什么就有了殴打记者的底气呢?其实,官员殴打记者打其实早已经不是新闻了,对记者动粗的事情也绝非孤例。正是因为官员打人,才说明有的官员特权意识严重,把人分成三六九,天老大他老二,视法律为无物。

    众所周知,新闻采访权尽管不是行政权力,也不是司法权力,但它却是公众知情权、社会参与权、社会监督权的代表和延伸。作为具体的公民,其上述权利是通过新闻记者的具体采访报道行为来实现的,所以,对记者的殴打,从自然人的角度上来说,构成了对记者个人生命健康权的侵害,而从记者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来看,则是对新闻采访权,更是对全体公众知情权和社会知情权的粗暴践踏,是对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的严重挑战。

    而且,无论任何人,打人都是素质低下、缺乏涵养的表现,与我国践行法制社会、和谐社会、文明社会理念相违背。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代表国家行使公职权力,理应有较高的素质,理应谨言慎行,以“和平”方式沟通处理事件。官员打人,究竟伤了谁呢?“打人”侵犯了他人的人身安全,受伤的是被打的记者,同时,自己也会因此而受到道德谴责和法纪制裁,故“打人官员”也伤到了自己。由此可见,官员打人,既伤了别人,又伤了自己,还伤了党员干部形象,伤了社会的稳定和谐,更加伤害了党中央依法治国的精神。

    所以,国家应该对殴打记者的官员,从严惩处,以儆效尤。因为,在文明的法治社会中,没有谁被赋予了可以肆意打人、隐瞒真相的权力,官员就更加没有。总之,为什么官员会有了殴打记者的底气呢?笔者认为就是源于许多个人和利益集团淡薄的法律意识和严重的特权思想。

相关新闻

邯郸一商户殴打记者被治安拘留

2014-11-18 21:18:24

日前,邯郸电视台《民生大视野》栏目两名记者在采访中遭受殴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后,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高度重视,11月11日,打人者王某被抓获归案,现已治安拘留,目前涉案者白某也已到案。

马拉多纳"一脚上法庭" 因殴打记者被杂志起诉

2013-07-31 10:32:34

本报专稿 (夏宾 为冰)前天,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被指控,原因是在父亲家门口的一条马路上,他踢了正在拍摄他和家人照片的“狗仔记者”。”  “马大帅”的火爆脾气早就闻名遐迩,球场上打架是家常便饭,球场外辱骂、殴打记者更是屡见不鲜,法院门口、新闻发布会、高速公路都是他“练手”的地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