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疯狂的石头源于疯狂的管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0 08:27: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华网桂林3月19日电:记者在桂林采访获悉,19日上午,在桂林市叠彩山景区内发生一起落石事故已造成7人遇难,另有19人受伤。伤者分别在桂林市人民医院和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落石致人伤亡,官方给出的原因无外乎这样的,其一,临时工所为,当日或当地值班人员属于临时工,无预防排除落石伤人事故之经验,所以导致此次重大伤人事件。事后已经将临时工开除。

    其二,罪在落石,而不在景区管理方。山体落石属于正常自然现象,无法准确预报,也无法准确排查落石险情。所谓天灾人祸,谁碰上谁倒霉,因此罪在落石,而不在景区管理方。

    其三,被落石砸中者也有责任。管理方已经事先树立了提示牌,提示牌上明确写明“小心落石”,因此景区管理者已经尽到了告知责任。虽然遗憾并对落石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但被砸者如果事先遵循“小心落石“的警示,也不至于发生死亡事故。

    其四,罪不仅在石,还在于路。落石处恰好处在码头与景区接合部,因此落石责任不在景区而在于道路管理者未尽到防护责任。有网友直指该处道路非景区内道路,因此责任不在景区管理方。然而,不知道落石是从水里蹦出来的还是从山上落下来的?

    疯狂的石头源于疯狂的管理。摆事实讲道理,是一般的证伪法则,大多数到过此地的网友作了如此事后诸葛亮的陈述:若干年前从彼处经过,感觉山上的石头随时都有落下来的可能,因此感觉到后怕;该处景区只顾收钱,无人维护,落石伤人是早晚的事。那么,疯狂的石头与疯狂的管理之间到底有没有因果关系?水往低处流,石往低处滚,当然也是地球吸引力造成的正常现象。然而所谓的管理责任又在哪里?亡羊补牢的责任又在哪里?科学的事故评估机制又在哪里?积极的事故预防机制又在哪里?

    疯狂的石头到底有没有预警?据常年生活在景区附近的居民介绍,叠彩山景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容易发生落石事件,此前景区内也曾发生过落石事件。也就是说,落石现象并非无预警事件,而是景区内早已有之。既然景区内曾发生过落石事件,那为什么没有相关预警及排查善后机制?

    普通人对于山体落石无法准确预警,只能大体从石头的外观状态来判断是否将要滑落。然而,专家却可以通过仪器来预测落石尤其是正对景区道路的落石,而实现这种排查与预警,并不需要多大的投资,甚至也不需要多大的人力物力投入。每年各地旅游景区都有巨大的旅游红利,又有多少真正回馈了景区对于落石的管理?又有多少回馈了旅游资源本身?

    一山一水一景区,靠有限的投入,实现无限度攫取,攫取的对象一是景区资源,二是游客钱包。当这种过度的对于景区和游客的攫取达到疯狂状态而不知自敛更不知维护不知回馈的时候,悲剧也就发生了。

相关新闻

石家庄发布暑期旅游安全提示:避免上车后再签约

2014-07-08 11:08:37

进入7月,石家庄进入旅游旺季。根据国家旅游局、国家工商总局制定的现行旅游合同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旅游途中遇到不可抗力导致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由此增加的旅游费用,应当由双方协商后合理分担。出行前应了解交通工具,询问车辆保险状况、营运资质等情况,特别建议广大旅游者谨慎选择夜车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