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伟:改善护理服务不能“纸上谈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0 13:46: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京华时报讯)

    近年来,医患关系日益紧张:医院工作人员态度“横眉冷对”,病人受罪;患者心怀恨意,医生受伤,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似乎愈演愈烈。此通知一出,可以看出国家开始拿出了正规的“溶解剂”,来融化这层越积越厚的冰层。

    医患关系,除了工作责任以外,讲究的就是人情世故。从医这个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面对的身体或心理极其脆弱的人群,按理来说,医护人员应该给他们充足的信心来与病魔抗争。可如今,却是另一番景象:给了“红包”,才笑脸相迎,否则任你苦苦相求也无济于事。而置身于老干部病房却不是这番凄苦的景象,医生护士有耐心,有责任心,人人欢声笑语。如何化解这两番对比鲜明的场景,绝不是一纸不痛不痒的文件所能解决的。

    首先,紧张的医患关系已经深入群众的内心,两者难以信任。看病贵、看病难,这个问题使得群众对医院望而却步,即使有了病也难以轻松地跨进医院的大门,怕挨“宰”,高额费用支付不起,同样的药品,药店的价格比医院低太多,日子不太富裕的他们肯定会选择购买廉价药。对于医院,最好少去,甚至不去。

    还有,社会上重医轻护,不是一天两天了。护士的工作难度人人皆知,现在护士缺员厉害,一个个一路小跑。汗水多,泪水更多,服务态度自然就下去了,增加护士配比才是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有的护士也确实存在问题,对患者和家属没有耐心,说话眼皮都不抬,动不动就训人,给身患病变的人一个虐心的打击。

    面对复杂的医患关系,我们唯有期待更好的制度出台,才能打破这个冰封已久的冬天。

相关新闻

养老院53岁老头因琐事纠纷砍死63岁女护理员(图)

2015-02-07 23:25:11

今天上午,有网友向浙江在线官方微信(zjolwx)爆料,嘉兴一家养老院发生命案,一名老头砍死老太太,之后跳楼自杀。经初步侦查,女死者系新丰镇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63岁,新丰镇人,男死者冯某某系该服务中心住户,53岁,新丰镇人。

母婴护理市场鱼龙混杂 代办速成证书借机敛财

2015-01-30 19:22:12

王女士和其几位同事规划退休后干点啥时,大家一致认为母婴护理这一个行业十分吃香,她们表示可以趁退休之前先考一个证,以便在几年后激励的市场竞争中占点优势。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报考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要到考试中心或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进行相关咨询,拿钱就可以买到证书,肯定有猫腻。

保定市第二医院在河北省护理专业技能竞赛中夺魁

2015-01-23 22:45:03

1月19日,在河北省护理专业技能现场竞赛上,保定市第二医院选派的3名护士以丰富的知识储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沉着冷静的应变能力,在来自省内15支代表队的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一举夺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