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峰:打击非法行医刻不容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0 16:49: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着力解决非法行医突出问题,在打击非法行医日常工作基础上,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兰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部、武警甘肃省总队后勤部等7部门决定,2015年在全省继续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兰州日报3月18日报道)

    当前,尽管我们的医疗界正在步入正轨,人民的医疗问题也正在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是,一些单位和个人受经济利益驱动,在未取得合法的资质的情况下,就从事诊疗活动,屡屡导致医疗事故出现,造成了不少医疗纠纷甚至是患者伤亡的惨痛事故,所以这次甘肃严打非法行医,笔者深为赞许,因为打击非法行医确实已经刻不容缓。

    最近,经媒体披露的非法行医案件,就非常多。比如,刚刚法制晚报3月4日刊登的无证医生王某,在丰台区非法行医,抢救患者并且注射付肾素,结果致人死亡。那么,什么是非法行医呢?非法行医就是指不合法地从事医疗活动,具体是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以下简称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

    而非法行医,带来的危害是特别严重的:其一,因为有的小诊所没有相关的检查设备,仅靠医生自己的经验,这样就导致了误诊错诊时有发生,耽误了患者的病情。其二,严重威胁和影响患者身体生命健康安全。医疗是大事,任何的不符合条件或者不规范行为都有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近年来屡屡报道的黑诊所治疗导致患者伤亡的事故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其三,危害社会稳定和谐。当因非法行医导致患者伤亡事故之后,很多黑诊所和非法医疗机构就会立刻逃之夭夭,以逃避责任和处罚,让受到损害的病患者投诉无门,无法得到赔偿。造成病患者及其家属产生过激行为,甚至会引发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给社会稳定和谐造成重大影响。其四,危害公共卫生安全。合法的医疗服务,不仅是给患者治疗疾病,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疾病的传播和蔓延,但是非法医疗机构以经济利益为出发点,随意丢弃或者处置医疗废弃物,造成疫病的传播和蔓延,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威胁和影响。

    当前,尤其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用重拳打击非法行医,就更加刻不容缓。它既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措施,更是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安全机制。只有通过对非法行医的严厉打击,才能维护健全正常的医疗秩序,也才能打造一个优质、有序、干净的医疗服务市场。

相关新闻

邯郸市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5-02-06 11:16:28

2月5日,邯郸市卫生局、公安局、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科技局等六个部门联合召开全市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总结会议。

胡万林再次因非法行医罪一审被判15年

2014-11-20 08:56:17

曾在上世纪90年代名噪一时、并因非法行医被判入狱15年的“神医”胡万林,出狱后不足3年,再次因同样罪名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胡万林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伙同被告人吕伟、唐孟君、贺桂芝以开办“培训班”的名义进行非法行医活动,造成他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行医罪。

石家庄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 剑指“黑诊所”

2014-11-04 16:03:09

自去年10月以来,我市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已立案查处违法行医案件979起,其中取缔无证黑诊所711家。

沧州383起非法行医被查处 口腔诊疗问题居多

2014-09-09 09:53:46

自去年10月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雷霆”行动以来,沧州市已查办各类非法行医383起。其中,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和无证开展口腔诊疗的现象居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