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中学“阅兵誓师”弊大于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3 08:26: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珠海中考学生誓师如阅兵,校长当司机。经过中、高考的人大都有过考前“百日誓师”的经历,不过,你见过像阅兵式一样的誓师典礼吗?珠海七中最近举行的百日誓师活动,场面与阅兵式颇有几分相似。校长说,站在车上的学生是去年该校的毕业生,也是去年中考的“黑马”,此举一是以他们经历来鼓舞本届毕业生,二也是兑现去年对中考“黑马”学生“战袍加身”的承诺。(3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越是临近考试,越需要给孩子创造宽松的环境,不能人为营造“紧张气氛”,去加大他们的心理负担。可是,现如今诸如“誓师大会”之类的举动,已经成了不少学校的“规定动作”,年年都要搞上那么一回,并且还花样百出、不断“创新”形式,好像不如此就不足以体现学校对即将到来的考试的重视。至于其实际效果如何,是传递了“正能量”、还是起了副作用,就无人深究了。或许真如校长所言,“阅兵誓师”对学生确有一定的“鼓舞”作用。但与此同时,不知校长考虑过由此带给学生的压力了吗?

    更何况,“阅兵誓师”中所谓的“黑马”,乃是去年中考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其本质,无非还是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的“炒状元”罢了。尽管媒体和公众对“炒状元”的不正常现象诟病已久,但一些地方热捧状元的热情却并未减退,还争相推出各种各样的“升级版”。有的地方为状元立雕像,有的地方还由市长亲自出马请状元吃饭,与之相比,“校长当司机”还算是比较“低调”的。

    中考或高考成绩的产生,有着很大的偶然性,临场发挥等诸多方面的因素都会产生影响。某些考生只不过是考了一次高分而已,顶多算是一个“一流考生”,不见得是“一流学生”,将来更不见得就是“一流人才”。只可惜,有的教育者不愿去考虑什么公平和客观,他们看中的就是升学考试这“一锤子买卖”。作为教育者,这是否有点过于功利性了呢?

    当今中国教育最需要的,不是过度拔高少数尖子生、高分考生,而是如何提高教育的整体水平、均衡教育资源,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在公平、平等的环境里学习成才。为孩子营造健康宽松的成才环境,需要全社会都达成共识,更需要学校和教育者提高认识。“阅兵誓师”之类的做法弊大于利,应予叫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