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新:忏悔录里寻“塌方式腐败”良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3 15:46: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半月谈编辑部特别策划刊发“忏悔录里看腐败”系列报道,组织记者独家获取、深入挖掘典型案例。这些忏悔录,既详细勾画出落马官员腐化蜕变的行为劣迹,也反映了案发前后其面对人生剧变的心灵轨迹,更折射出系统性腐败和塌方式腐败背后的权力运行漏洞、官场潜规则和不良政治生态。(网易新闻 3月13日)

    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老虎”、“拍苍蝇”力度不减,反腐形势越发严峻,查处官员从中央到地方对腐败行为、腐败官员无一放过,越来越多的官员落马,编制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录,已被列入2015年反腐败“任务清单”。实际上,每一个落马官员,每一份忏悔录,都让我们看到他们是如何从一个满怀着激情和热血、充满抱负的干部变成了以公谋私、腐化堕落的官员,其中很多人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寒门子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手握重权的官员。他们的堕落,除了人性扭曲、被利益蒙蔽双眼,权力失范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忏悔录可以让领导干部以他们为镜,正自己之衣冠,更可以从他们堕落的轨迹中,寻找落马官员自身和政治环境的原因,从而为从源头遏制腐败寻良方、下重药。

    坚决惩治腐败,拯救病变器官。已经涉及贪腐行为的官员们,如同已经病变的器官,通过必要的措施,对他们加以惩罚和改造,要知道自己做的事必须承担后果。塌方式腐败的特点就是涉及人多事多,有落马的县委书记甚至大有“一个人带坏一个县”之势,然而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所谓的“法不责众”只是一些官员自己的幻想,只要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无论是苍蝇还是老虎,情节严重或是影响不大,都要受到相应的惩罚,都要从曾经的辉煌转而一落千丈,身陷囹圄。不能等到所有器官都坏了,躯体还如何存活。

    制定合理制度,疾病重在预防。正如我们平时会通过锻炼、补充营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方式预防疾病一样,我们的国家运行也需要良好的制度来预防官员“生病”。这些官员之所以能够肆无忌惮的犯下如此罪行,与他们手握重权却缺乏监管有必然联系。“人性是不可以考验的”,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朋友、爱人之间,也适用于各行各业,靠自觉性来维系的秩序要经历许多包括物质和感情等方面的考验,而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人容易在考验中迷失自我,做出有损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唯有通过完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给别有用心的人机会,才能够从根源上预防腐败。

    国家培养一个官员付出了许多的资源和时间,当他们从呼风唤雨的位子上变成阶下囚时,无一不表现出悔恨,他们的教训对国家政治进步也是很好的反面教材,唯有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对症下药,才能够遏制腐败,让各级政府各部门健康运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