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由楼盘“关门谢客”说开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4 16:09: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按照石家庄市政府要求,市房管局加大违法预售查处力度、强化开发企业资质管理、严格预售审批监管、积极出台房地产广告发布监管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日前记者跟踪发现违规销售情况总体上有所遏制,五证不全的楼盘都已关门谢客。楼市专项整治以来,103个违规和不具备销售条件的售楼部已被关闭。(3月24日河北新闻网)

    如果对消费品做个排序,那么最大、最贵、最需要乃至最奢侈的,莫过于商品房了。最大,当然是体量上的描摹;最贵,你看看北上广深那些一线城市动辄一平几万的价格,就是二三线城市也是借势鹊起一路飙升,就能够有所感知;最需要更不消说,因为房子才是家不可或缺的标志。“家”这个象形汉字的来历,“宝盖头”是首当其冲的元素,而“宝盖”二字本身,已把房子的金贵入木三分地刻画出来。正因为它有“宝”的价值,房子也就成了最需要的物业,哪怕奢侈,哪怕耗尽毕生精力,哪怕勒紧裤带成为“房奴”,也要倾力购买。这就是“安居乐业”观念弥久和房地产市场刚需不减的原因。

    国家正是看到房子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才对商品房销售尤其是“预售”做出了法律层面的规范。比如《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对商品房预售的条件,有专列一条的要求:(一)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二)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三)按提供预售的商品房计算,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四)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办理预售登记,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该法第45条)换言之,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进行销售,都是违法行为,所签订的销售合同,也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

    可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冲突。房地产开发领域包括商品房销售市场,更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怪象,漂浮于房市的江湖。比如开发商一女两嫁甚至五嫁,比如巧立名目收取业主“排号费”、“看图费”等,比如以各种优惠做诱饵,诱导购房者签订合同……结果出现有的人拿到钥匙,却看到别人正在装修;有的人入住几年,却迟迟办不下房产证;乃至有的房子,本来就是违法建筑,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损失。总而言之,这些年商品房销售乱象,真可谓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至于背后潜藏的腐败,那就姑且在此不说。

    从这点就能看出,石家庄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让违规楼盘“关门谢客”,就是对消费者利益的维护,力度越大,维护越好。试想,如果103个违规和不具备销售条件的售楼部不被关闭,还会有多少消费者误入陷阱?从监管部门职能出发,这也体现了依法行政为民行政的理念,遏制尸位素餐现象的发生。李克强两会答记者时说,“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现在,在石家庄购买房子的人不用再担心“五证”真假,不用担心房子手续,这就是职能部门勤政为民的结果;同时,这也是市场健康发展,维护楼市活力的前提。反向观之,也可以窥见原来石家庄房市存在的混乱,已经到了亟待整治的地步。再说,推进依法治国,让法律权威产生于人民群众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就得有实实在在的步骤,就得有石家庄这样的严查,就得有触目可见触手可及的成果,成为让人信服的样板。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必做于严,必做于实。细节决定成败,严才不致马虎,实则会有收效。但愿各地房地产监管部门——推而广之一切政府职能部门,都能结合自身职责,来一个专项整治,并使之成为常态。把全国最大的庄子——石家庄——这一勤政风暴刮向全国,推动依法治国,推进作风转变,给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规范我们的市场,和谐我们的家园。——顺便再啰嗦一句,怪象有反复发作的基因,整治不能一阵风;就像反腐,应该保持持久而足够的压力。

相关新闻

邢台玉泉华庭楼盘违规预售已查处 现已取得预售证

2014-12-20 08:29:0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邢台玉泉华庭楼盘无证违规销售 退房迟迟不予办理!”的问题。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调查,玉泉华庭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证之前,确实存在违规预售行为,我局已在2014年5月26日立案查处完毕。2014年11月该项目已全部取得预售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