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亮:圈住“任性权力”才能根治“圈子文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5 10:55: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而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就必须清理各种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要对那些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的党员干部当头棒喝:“圈子文化”不是共产党人的文化,必须痛加鞭挞,坚决抵制。(3月24日《人民日报》)

    “圈子文化”在一些地方能有生存空间,其根源在于公权力异化为了少数领导干部谋取私利的工具。地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权力过大,权力行使制约少、权力运作边界宽,领导干部一句话就可能左右干部任命。部分心存私欲的领导干部在选用干部中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给圈内干部“开绿灯”,让圈外干部屡吃“闭门羹”。在这种权力磁场的强力吸引下,就有干部迷失了政治信仰,热衷“圈子文化”,迷信圈子决定位子,一门心思琢磨找门路、拉关系,把“寻圈子”、“拜山头”当成仕途升迁的捷径。

    在大力强调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今天,“圈子文化”的歪风邪气,把政治生态搞的乌烟瘴气,打破了党内正常政治生活的平衡,背离了“权为民所用”的根本宗旨,必然为党纪国法所不容。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坚持铁腕反腐,随着“大老虎”落马,其身后的“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纷纷垮塌,对“圈子文化”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但也应看到,只要领导干部权力缺乏有效监督,被不受约束地滥用,“山头主义”与“圈子文化”就会“树倒根存”,不断再生和膨胀。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选人用人的权力更不能凌驾于组织纪律之上,任性干预选任干部。唯有坚持从严治吏,把权力装进法治笼子,圈住任性权力,让圈内无法外之权,斩断圈子的利益链条,防止少数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才能釜底抽薪,荡涤官场“圈子文化”,确保领导干部规范用权、依法用权,最终把德才兼备、表里如一的好干部选用起来。

相关新闻

王敏:中石油党组“塌陷过半”再敲“圈子腐败”警钟

2015-03-19 10:22:11

“塌方式腐败”是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权力缺少制约、“圈子文化”盛行情况下滋生的畸形产物。要预防和遏制“塌方式腐败”就必须要铲平“权力山头”,杜绝“圈子文化”,让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

牛品超:治好“圈子病”还需良方

2015-03-03 17:22:50

近来,官场中的“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受到舆论高度关注。“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的背后其实是一种附庸思维——不论实际情况如何,总想着去跟对人,甚至认为这比工作成绩、个人表现都重要。

要反的不是“圈子”而是“圈子文化”

2015-03-03 13:17:09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75.9%的受访者坦言当前社会以“山头”、“圈子”为代表的附庸思维普遍存在。

杨启飞:努力和圈子 哪个才是成功的基石?

2015-03-02 14:16:09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

剖析圈子文化:47%受访者相信“跟对人”比努力重要

2015-03-02 08:59:43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表示,跟对人比什么都重要这种观念,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直观描述,也是对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的经验概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