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新:最大烂尾楼里开出法治之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6 14:16: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济南彩石山庄几年前曾是一楼难求的金牌楼盘,却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成为最大烂尾楼,群众没有住上新楼购楼款一去不回头,六年维权路漫漫,期间的辛酸难以名状。最终,由政府牵头,以法律为准则和底线,经过多方协调,经由公开透明的程序,帮助购房群众维权,目前阶段性进展成效显著。(3月25日 人民网)

可以说,虽然开发商失了策,“金牌楼盘”沦为烂尾楼,群众的心却没有寒透,群众的利益最终得到了保证,目前已经有两个楼盘的群众拿到执行款,剩余三分之二的群众办理了调解手续,政府的调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法律手段、在法律框架内,层层研究、重重协调,终于让几度失望、心灰意冷的群众们看到了转机。从理念、观点的碰撞、融合,到方案的研究、修正,再到实际协调,政府为解决该问题,经过了漫长的努力。该事件自然有政府监管不力的责任,然而政府创新性的不用行政手段而是用法治手段解决,不再大包干而是创新意识多方协调,为法治中国增添了新的能量,即便困难重重,相信最终当事各方都将得到满意的结果。

既然出了事,楼烂在地基里,群众不能丢了楼房又赔钱,只能够走上维权道路,四处碰壁之下,政府就成为了最后的救命稻草,烂尾楼不能让群众买单,应是政府的底线。过去一味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管理,既缺乏依据,更容易给别有用心的留下空子可钻,从而让群众维权无门,甚至让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有所下降。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展开,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也更上一层楼,学会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手段、法律武器来维护群众权益,将为群众带来真正的安全感,大大提升政府公信力,让烂尾楼的土壤里结出法治之花。

纵观全国,烂尾楼几乎是个普遍性问题,开发商资质不够、手续不全或宏观调控的影响等原因,都很容易产生烂尾楼现象。因过去房地产大热,许多人都把钱投资到该行业,想要分一杯羹,心急之下出事的也不在少数。这期间政府存在着监管不到位、信息发布不及时的责任,甚至有个别楼盘没有取得资质就开始预售,与骗钱无异。联想到石家庄近日加大违法预售查处力度,关闭103个违规售楼部的新闻,政府通过监管查处可以“预防”烂尾楼现象,也可为自己日后的工作省下许多麻烦。

“最大烂尾楼”有效解决为依法行政又添新经验,为其他地区解决烂尾楼问题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楼虽然烂尾了,却可以开出法治之花,也说明政府经受住了考验,执政能力、创新意识都然走在最前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